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合作桥梁

发布时间:2018-11-19 12:30:58来源:荆楚网

  合作桥梁——湖北与俄亥俄州建立友好关系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同年7月,美国俄亥俄州州长詹姆斯·罗兹到湖北访问,希望密切同湖北省的友好关系。8月14日至9月6日,时任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的陈丕显率领湖北代表团访问美国俄亥俄州。10月,双方在武汉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和美利坚合众国俄亥俄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的协议》,双方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1980年8月10日至22日,湖北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举行了出口商品展销会,展出10大类1597种商品,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1981年8月,湖北省在美国俄亥俄州举办第二次出口商品展览,观众达六十万人次,展品、小卖品销售一空,还签约300多万美元,促进了湖北省和俄亥俄州友好关系的发展。

  1981年11月12日,湖北省和俄亥俄州合资经营的湖北派克密封件厂协议书在武汉签字,成为湖北省首家"三资"企业。由于当时中美企业合资没有先例,双方都顶着巨大压力,谈判异常曲折,最终在产品返销美国的比例、投资额度等方面达成一致。双方协议投资99万美金(因为国家规定100万以上必须经过中央批准,时任湖北省委书记陈丕显就批复了99万),中方占51%的股份。1983年"湖北派克"投产,合资后,美国带来了先进的模具、技术、材料、管理方案,主要生产各种合成橡胶的"O"形密封圈、异形密封件,其中74%的产品外销,结束了国内高档密封件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派克的合资经验却给湖北更多的企业合资指明了道路。

  湖北省与俄亥俄州正式建立省州友好关系,是我国与西方国家建立省州友好关系的第一例,在全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标志着湖北在长期封闭之后,走上了开放之路。从此,湖北积极吸引外资,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日益发展壮大。(贺树林)

(作者:  编辑: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