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候选金曲

难忘今宵

发布时间:2018-11-10 09:19:39来源:荆楚网

1984年,央视春晚总导演黄一鹤觉得缺少一首与整台节目相配合的歌曲,于是找到了词作家乔羽,希望他写一首歌,内容要有家人团聚,祖国大团圆,亲人间的骨肉之情和对未来的希望。乔羽写完歌词后,作曲家王酩为它谱了曲。但是,围绕这首歌,导演组内部产生了争议,有人认为曲子软绵绵的、不太健康,但黄一鹤和李谷一坚持把这首歌录了下来,这便是《难忘今宵》。

这首歌旋律舒缓,词意温暖,既道出了盛筵将散、深情告别时的真挚祝福,又表达了对来年再会的期盼和祝愿,配上李谷一轻柔的唱法,令人回味无穷,逐渐成为特定场合必唱的经典曲目。此歌纵横春晚三十余年,以其真挚的情感、深厚的底蕴、优美的旋律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人。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