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候选金曲

小白杨

发布时间:2018-11-10 09:24:41来源:荆楚网

这是一首诞生于边疆哨所的军旅之歌,它背后的传奇故事和歌曲本身一样动人。1983年,诗人梁上泉来到新疆巴尔鲁克山无名高地哨所采风时,无意中看到一位战士用在边疆极为珍贵、每人每天仅一壶的水给一棵白杨树浇水,于是上前询问。原来,小白杨是一位锡伯族士兵母亲送的,起初有20棵,但由于哨所环境恶劣,其中的19棵都干死了,战士们于是节省下珍贵的配给水,精心浇灌最后一棵小白杨。

梁上泉大为感动,仅用半小时就写出了《小白杨》的歌词,作曲家士心为它谱了曲。歌曲既有军人的阳刚之气,又有对家乡和亲人的眷恋之情,刚柔相济,旋律优美,拨动了每个战士的心弦,很快在军营流传。1984年的央视春晚上,歌唱家阎维文献唱了此歌,让它在千家万户唱响。歌曲的诞生地、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北疆哨所也广为人知,后更名为“小白杨哨所”。歌曲颂扬的为了祖国无私奉献的小白杨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军人和时代奉献者。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