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候选金曲

牧羊曲

发布时间:2018-11-10 09:38:20来源:荆楚网

1982年上映的《少林寺》,在全国多地上演了一幕幕万人空巷观影的盛况,也带火了这首优美的电影插曲。由郑绪岚演唱的这首抒情歌曲,纯净甜美,犹如山中的清泉潺潺流淌。那一年的大街小巷,几乎人人都会哼唱几句“野果香,山花俏”。片中李连杰演绎的少林武术的招招式式,也成为孩子们竞相模仿的热门游戏。歌曲的流传和电影的风靡交织作用,使1982年成为不折不扣的“中国功夫年”。

作为内地真正意义上的武打大片、中国影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典之作,《少林寺》捧红了明星李连杰、名刹少林寺,片曲捧红了歌手郑绪岚。更重要的是,《牧羊曲》已然成为与中国武侠文化紧密关联的一个符号。它从内地传唱到港澳台地区乃至海外,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了一次中国功夫,以及中国古典文化中的侠义精神,相当于第一次对外打开了一扇窗口,让世界一窥东方文明的底蕴。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