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候选金曲

金梭和银梭

发布时间:2018-11-10 09:42:02来源:荆楚网

这首由“中国夜莺”朱逢博唱红的抒情歌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广为流传,风靡一时。歌曲旋律轻快活泼,歌词充满诗情画意,朱逢博的演唱融合民族风格又兼顾通俗韵味,劝勉人们在时空穿梭往来之中要珍惜时间、热爱生活,颇为激励人心,是当时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一首励志歌曲。

虽然这首歌至今仍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也是1984年上映的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的插曲。该片第一次直接以时装为题材,记录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思维方式的变化。银幕上招展的红裙子,一度成为年轻人破除思想禁锢、大胆追求美丽和幸福的标志。而随着电影插曲的普及,歌声所到之处,犹如阳光洒遍大地,传递出了人们对“黄金时代”的热爱、对“最美生活”的期盼,折射出80年代无比的活力。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