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候选金曲

驼铃

发布时间:2018-11-10 09:48:48来源:荆楚网

1980年,电影《戴手铐的旅客》上映,主题曲《驼铃》一炮而红。作曲者王立平后来回忆,当时摄制组在云南中缅边境取景,他乘坐长途汽车从北京前往畹町踩点,在5天的颠簸之途中写出了这首歌。在写到“默默无语两眼泪”时,想到自己一家曾经骨肉离散的旧事,他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

当时大街小巷收音机里播放的都是轻松欢快的‘软性“流行曲,而《驼铃》节奏深沉,调子也有些悲凉,似乎不怎么合潮流,创作组因此有人预言会遇冷。然而,连王立平都没想到的是,随着电影播出,主题曲一夜唱响大江南北,出人意料地“火”了。歌中表达的浓浓的离情别意、真挚深厚的感情,引发了人们强烈的共鸣。一直以来,这首歌受到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的极大青睐,后来更是成为学校毕业典礼、同学聚会时的必唱歌曲,传唱至今,经久不衰。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