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那些追剧的记忆已老,不老的只有这些隽永的歌!

发布时间:2018-11-15 08:49:55来源:荆楚网

  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于10月30日在香港去世,

  标志着一个时代结束了。

  其15部小说改编的众多金庸影视剧,

  成为几代人的回忆,

  其中的主题曲,

  也成为情怀满满的无价之宝。

  其实,

  改革开放40年来,

  除了金庸先生武侠剧金曲外,

  也有一波经典曲目伴随着我们成长

  一起来重温

  ↓↓↓

  

  1987年上映的电视剧《便衣警察》,根据内地最著名的畅销书作家海岩的小说改编而成,也是风靡二十多年“岩式警匪”、“岩式爱情”电视剧的开端。胡亚捷演的周志明,申军谊演的杜卫东,谭小燕演的施肖萌,成了当时人们最熟悉的影视角色。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在当时只有25岁的刘欢荡气回肠的演唱下,“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不知道激励了多少热血青年立志走上成为人民警察,守护一方平安的道路。

  

  1990年,中国第一部室内剧《渴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时间万人空巷,“举国皆哀刘慧芳,举国皆骂王沪生,万众皆叹宋大成”成为当年的独特风景。剧中人的形象甚至影响到了当年很多老太太的择亲观:找儿媳就要找刘慧芳那样的;找女婿得找宋大成那样的,千万不能要“现实版王沪生”。主题曲《好人一生平安》,旋律悠扬婉转,词意亲切温暖,反映了中国人最为朴素和美好的价值观。

  

  改革春潮从南方涌起,实现了天翻地覆发展的沿海城市成为了许多内陆青年改变命运的梦想之地,于是第一部反映打工者生活的电视剧《外来妹》出现了。笨拙的“靓女”,聪明的小云,勤劳的阿芳,这些人物到今天仍是栩栩如生。主题曲《我不想说》从普通人的视角娓娓唱来,引起了每个听众的共鸣。我们可能都不“亲切”,都不“纯洁”,但是面对爱情的到来,“我不能拒绝心中的感觉”,“我不能没有你的世界”这是对普通人爱情的最为真挚的描写与歌颂。

  

  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对于海外抱有极强的好奇心,一批描写中国人的海外故事的影视作品应运而生,姜文和王姬主演的这个第一部境外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就迅速火遍全国,为想要了解美国的老百姓们带来了最为直接的美国图像。姜文饰演的王起明俘获了不少女生的心,而王姬饰演的魅力四射的中餐馆老板娘更是成为许多人的梦中情人。《楚天都市报》曾经邀请王姬与观众沟通,一时间电话络绎不绝。这也正对应了该剧的主题曲《千万次的问》,“在梦里你是我的唯一”。

  

  冯小刚执导,葛优和徐帆主演的电影《不见不散》则把舞台放在了洛杉矶,葛优饰演的刘元和徐帆饰演的李清这对冤家在意外频出的海外生活里分分合合,最终走到了一起,让观众感慨万千,同名主题曲《不见不散》也完美的契合了电影主题,“就算你我有前世的约定,也还要用心去寻找”,那句“不见不散,be there or be square”也传唱甚广。

  时光飞转,这些影视剧的具体情节我们可能忘记,但是这些熟悉的人物依然印在脑海里,这些熟悉的旋律我们依然能够哼唱几句。而当唱起这些歌时,我们想起的不只是这些经典歌曲和电视剧,还有每个人自己独有的或温暖或甜蜜的青春回忆。(撰文:张惟乔)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