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两会百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构成

发布时间:2018-03-03 02:09:09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而政协委员,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共有2100多人,他们将在今年两会期间,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本届全国政协委员由34个界别组成,包括中国共产党、8个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其中,中国共产党99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65人;中国民主同盟65人;中国民主建国会65人;中国民主促进会45人;中国农工民主党45人;中国致公党30人;九三学社45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20人;无党派人士65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8人;中华全国总工会63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67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28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65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43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14人;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27人;

  文化艺术界122人;科学技术界112人;社会科学界68人;经济界130人;农业界67人;教育界108人;体育界21人;新闻出版界44人;医药卫生界90人;对外友好界42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36人;少数民族界103人;宗教界67人;特邀香港人士124人;特邀澳门人士29人;特别邀请人士1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