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全省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增福祉,改革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3-06 08:36: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进 陈鹏 杨康

发展成就令人振奋,改革举措造福民生。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荆楚大地引起干部群众的热烈关注,改革、民生等成为争相热议的话题。

更添动力,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动员令

“展示了过去五年改革发展成就的成绩单,更发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动员令。”省社科院研究员袁北星收看电视直播后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跃动的数字彰显了中国人民创造创新的生动实践,一条条务实的改革举措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特别是报告中强调要优化创新生态,明确提出要扩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科研自主权,改进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为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创造创新的积极性提供了制度保障,对湖北更好地发挥科技优势是重大利好。“报告中‘改革’一词提到97次,令我们改革工作者深受鼓舞、更添动力!”省改革办改革综合处处长林承举激动地说,过去五年,我国改革开放全面开创了新局面,改革的动力作用极为明显。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新目标新任务,改革工作者责无旁贷,要认真抓好落实,推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结出新果实。“新旧动能转换是拉锯战也是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还要继续推进、再加力度。”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杜莉建议,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注重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不断激发社会创造力和整体创新能力。

民生“大礼包”,句句说到心坎上

“报告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句句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把企业办好我更有信心了。”黄石鑫华轮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丽芬说,从中深切感受到中央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关心,心中感到特别温暖,一定要努力把企业经营得更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来凤县三胡乡石桥村党支部书记邓磊对报告中有关脱贫攻坚的部分格外关注。看完直播后,他又专门去网上找来全文认真研读。他说,石桥村是贫困村,但生态环境很好,发展产业的基础也不错,要落实报告的精神,带领大伙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绿色农业,让全村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湖北虾乡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将报告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逐字逐句读了好几遍,兴奋地说:“我们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抢抓农业供给侧改革市场机遇,突出‘潜江虾稻’绿色生态的优势,把‘虾乡稻’打造成集安全、营养、味美于一体的生态大米领军品牌。”“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报告中的一个个民生“大礼包”,让许多网友的朋友圈刷了屏。

网友“美丽家园”留言说,都是实事啊,感谢国家的政策!

网友“第一时间”连连点赞:给力!太棒了!

武汉森林花园小区居民、退休职工陈盛锋从电视里听到,要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等,笑呵呵地说,希望这些能够尽快落实,让老百姓早日分享改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