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对话黄石市市长董卫民代表、十堰市市长陈新武代表:振兴实体经济 筑牢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8-03-08 07:26:24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董卫民代表(中)、陈新武代表(右)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馨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实体强,则经济强;实体兴,则百业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新时代,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1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让“老树发新芽”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十堰、黄石均是老工业基地,如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让“老树发新芽”?

陈新武: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全国知名的汽车城。近年来,十堰确立并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以确保水质倒逼转型,以产业升级引领转型,相继布局了变速箱、军车等重大项目以及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新工厂、东风特种商用车新工厂等五大新基地。

这些新项目、新基地,不断优化汽车工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汽车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2017年,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1407.4亿元,比上年增长19.6%;汽车产量62.1万辆,增长10.8%。其中新能源汽车突破2万辆,产值超过100亿元。

此外,十堰市还着力打造新经济增长点,产业结构正由汽车“一主独大”,向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生态文化旅游、新能源等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产业、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的“一主四大四新”现代产业体系转变。

董卫民:对黄石这个重工业城市来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可用两句话概况:一是产品迈向中高端,二是提升产业价值链。

通过持续抓技改以及生产线的智能化、信息化,不断把产品推向中高端。比如模具钢产业,黄石曾占到全国50%的市场份额,拥有相关企业300多家。前年开始,我们通过环保约束,倒逼模具钢企业改革,将300多家企业整合到30多家。数量下来了,质量上去了,过去几千元一吨的模具钢,现在几万元一吨。

黄石着力提升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十大工业产业研究院”建设,让每个主导产业都有工程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促进传统产业从过去简单的制造向先进制造迈进。

目前,黄石“老树发新芽,新芽在萌发”。2017年,黄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产品产销率居全省前列。

2 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

记者: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手要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如何培育新产业、壮大新动能呢?

董卫民:黄石的新兴产业主要是三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去年黄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2%,很大程度依靠的就是新兴产业的高速增长。

电子信息产业去年增加值增长34%,黄石已成为全国第三大印刷电路板的生产基地,前两名是深圳和苏州。

新能源汽车、智能运输小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对黄石GDP7.7%的增速也同样贡献巨大。

下一步,黄石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要素市场建设,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让要素配置更加合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陈新武:新动能来自新经济,新经济来自新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壮大新动能、重塑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十堰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以十堰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启动新经济产业园建设,构建“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同时,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支持东风商用车打造世界卡车第一绿色品牌。推进整车专用化,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高性能锂动力电池、燃料电池。

同时,我们还将加快建设山区农业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中国武当药谷”品牌。

3 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开放型经济新引擎

记者:现代服务业发展一直是我们的“短板”。作为靠工业起家的城市,如何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

陈新武:十堰市坚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突破口,把构建开放型经济作为新引擎。

我们围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全域风景区、全域生态区、全域水源区”。预计到2020年旅游接待人数将达8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占GDP比重超过35%,旅游投资600亿元以上。

十堰还着力培育壮大健康服务、商贸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四大支柱”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节能环保、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四大特色”服务业。到2020年,将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突破300亿元。

董卫民:工业是“气”,服务业是“水”。现代服务业和工业同等重要,没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就没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现代工业离不开金融、物流、人力资源,包括产品检验检测、技术研发等,这一系列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密切相关。

发展工业要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第一就是突破性发展物流业,黄石新港是长江中游最大的散货码头,也是长江上第一个多式联运码头,公铁水零距离换装。目前,我们正在建设鄂东地区最大的公路港。

第二要搞活现代金融业,包括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既要注重防风险,也要增加资金供给,引导更多资金有效注入实体经济。

帮您问

购买新能源汽车有四大红包

十堰网友“飞鸟”:十堰首批新能源车号牌已开始发放。购买新能源汽车,政府有激励措施吗?

陈新武:2月12日,十堰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段,车主可在车管部门选择新能源车号牌,使用白绿渐变色的6位数号牌。

为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市政府有四项激励措施。一是在2019年前,对列入《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二是纯电动乘用车减免车船税。三是批量投放6位数新能源汽车号牌,首批投放10万个,让市民能选到吉祥号牌。四是落实差异化管理措施,如使用公交车道、优先上线检测、停车场收费优惠等。

完善“先建后验”让审批更快

黄石网友“笑容”:听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进行“先建后验”试点,何时能全面推广?

董卫民:所谓“先建后验”,是指企业项目在完成工商营业执照、项目备案或核准后,只需出具规划部门的项目选址和规划条件、国土部门的土地预审意见后,签订一份《承诺书》,就可以设计、施工了。在建设过程中,逐步将资料进行补充完善,竣工后接受验收。“先建后验”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一般一个项目7天就可动工。当然,这对政府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的过程一开始就要加强监督管理。

目前在开发区试点还很顺利,待解决一些法律制度层面的障碍后,会逐步全面推广。

2018我们这样干

【黄石】

增品种 提品质 创品牌

●完成技改投入150亿元以上

●力争新进规上企业80家以上

●新增湖北名牌产品5个以上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60项以上

【十堰】

加快建设现代汽车城

●巩固专用车优势地位

●滚动实施“千企千亿”技改工程

●确保新增规上企业50家

●生产各类汽车68万辆

●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3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