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张锦岚代表:加快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壁垒

发布时间:2018-03-12 09:12:3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

“军民融合发展是富国强军的国家战略,现实中,无论是‘民参军’还是‘军转民’都存在壁垒。”中船重工首席技术专家张锦岚代表认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加快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壁垒。

他表示,在“军转民”方面,军民融合的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国有军工企业在股权激励方面有限制,即便有技术优势,也难以激发融合热情。同时,军工企业尤其是军工央企在参加地方项目投标时,由于优惠政策和配套资金更多向地方企业倾斜,军工企业技术更优却难以中标。在“民参军”方面,民口企业尤其民营企业机制灵活、产品有竞争力,但还存在保密机制、工作方式、质量管理等准备不足的问题。军品服役期往往长达几十年,一些民企难以做到全寿期保障,这成为“民参军”的一大门槛。

“无论是‘军转民’还是‘民参军’,军民融合最重要的是打通通道。”他建议,打造共通共用、共建共享的军民融合示范平台,搭建军工科研院所与民品企业科技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开放军工单位的大型仪器测试设备以及试验设施,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实现军民科技资源的融合配置效益最大化。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明晰“军转民”技术的产权,充分调动国有军工单位和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保障“民参军”权益,激发更多民口企业参与军品研制。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作出全面部署。“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央破坚冰、去门槛的决心,相信军民融合发展会进入快车道。”张锦岚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