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农村养老短板怎么补

发布时间:2018-03-12 09:23: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网友点题】

随着大量年轻人到城市里务工,农村里的空巢老人日渐增多,特别是贫困地区,养老环节更显薄弱。子女不在身边,农村的养老难题该如何破解?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精准脱贫中,要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

【代表回应】

“农村养老机构底子薄,是亟待加强的短板。”监利县新沟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想平代表说,在调研中发现,4万人口的新沟镇仅一家养老院,只够接纳当地的五保户,大量的空巢老人只能靠村里帮扶。

“在向阳社区,集体经济有一些收入,为村里的老人购买了养老保险,保证基本生活。但遇到老人生大病时,人力和医疗条件都捉襟见肘。”顾想平建议,应借着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政策的东风,兴建村级养老机构。一方面,拿出一部分扶持资金,利用村里的闲置资产,如废弃的学校、办公场地等,建设公立养老福利院;另一方面,鼓励社会资本到农村建设养老机构,在土地供给、场所规划、税收等层面,给予一定政策补贴,调动其服务农村的积极性。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标准化卫生室的建设,为老人们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给予村医更好待遇,让医疗人才在农村扎根,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乐。”顾想平说,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也是提升养老水平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可以加强村级文化娱乐场所建设,让老人们身心更健康。

“老有所乐,还要老有所为。”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代表,对农村养老也有自己的思想。

陈燎原介绍,4年前,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生态旅游,打造3A级玫瑰谷景区。如今,景区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个,打零工的岗位300多个。主力军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劳动力,可以做一些简单、力所能及的事。

陈燎原认为,应该加大对乡村生态旅游扶持力度,带动中老年劳动力就业,让老年人老有所为,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同时配合村级养老、医疗机构的建设,给农村老人创造良好的养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