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黄利鸣委员:让丹江口库区移民小康路上不掉队

发布时间:2018-03-14 07:25: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黄利鸣委员深有同感,认为说到大家的心坎上了。他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丹江口库区移民生活怎么样。

他说,湖北省库区移民安置工作自2008年11月启动,2012年底全面完成移民任务,共搬迁安置移民18.2万人。移民搬迁后,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一定提高,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丹江口水库移民问题,有关会议纪要明确要求“指导支持有关地方编制实施移民后续帮扶规划”。

他说,湖北省很早就开展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省丹江口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及后续帮扶规划》的编制工作,主要包括库区和外迁安置区移民产业发展与扶持、基础设施配套与完善、村庄功能完善与社区治理能力建设、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库区消落区保护与综合治理、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等6个方面,规划总投资254.67亿元。编制完成后,自2016年起,省政府不断向上汇报,协调实地调研,希望《后续规划》尽快立项。

为此,他呼吁:国家有关部委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省丹江口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及后续帮扶规划》尽快审批立项,让每一个丹江口库区移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都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