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将改革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8-03-14 07:30: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尽管对这一轮机构改革的力度之大有预期,但当国务院机构改革相关重要内容与公众见面时,引发的关注仍超出想象。

政府机构改革,我国已进行多次。从1982年的“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实行干部年轻化”,到1988年的“围绕经济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淡化经济管理部门的微观管理职能”;从1993年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到1998年的“消除政企不分”;从2008年的“突出公共服务”,到2013年的“职能转变”……平均5年一次的政府机构改革,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打下深刻烙印。

改革都是因时而变,随事而制。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不只体现在机构设置的调整、变化,更在于这些变化所牵动的职能优化,以及将由此释放的制度红利,激发的市场活力、社会活力。改革受关注,就在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这场深刻变革,着力的是坚决破除那些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彰显的是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

绘就蓝图只是第一步。把改革部署和人民心声两相对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须牢记:“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

好的设计不会自动实现。把问题意识和效果意识统一起来,新时代的改革旋律当听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机构改革不是“闲庭信步”的浪漫之旅,而是爬坡过坎的攻坚征程。下大决心啃硬骨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府职能转变的新风,在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迈开更轻快的步子,改革才能为未来奠定更深厚的民意基础。

知难而进,志在必成。我们未曾辜负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也不会辜负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