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徐旭东委员:支持武汉申建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8-03-15 08:06: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东中西部区域发展极不平衡,已批复的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主要分布在东部,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在开放水平和跨境电子商务制度、模式创新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委员认为,作为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经济实力、科教实力、产业基础、外贸水平在中部地区领先,能否发挥好武汉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辐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事关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大局。

“建议国家将武汉市纳入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徐旭东说,武汉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良好基础、有充分准备、有长远规划。通过借鉴学习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经验,武汉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6年3月以来,省级跨境电商公共平台已在武汉运营;武汉市东湖综保区已建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拥有近1万平方米的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建成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基本成型。

他表示,由于武汉不是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困难重重,贸易不够便利、监管不够高效、法制不够规范,迫切需要通过设立综合试验区做出综合性、系统性、再造式的制度创新,破解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

徐旭东介绍,武汉市已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制定《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方案》,并于2017年12月上报商务部。其总体目标是,经过3至5年的改革创新试验,力争建成以“武汉制造+企业信息化+供应链整合”为核心竞争力,以“物流通关+人才培养+金融信用”为重要支撑,以出口为主、进出口并举的跨境电子商务创新改革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