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谢文敏委员:构建3岁以下育儿支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8-03-15 08:07: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更为凸显。今年全国两会上,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对托幼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划拨专项经费奖补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构建0-3岁育儿支持服务体系。“目前,托幼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大量走访调研后,谢文敏认为,仅以湖北省为例,近几年公办幼儿园数量虽增长较快,从2010年的909所增长到2016年的1951所,但仍难以满足需求,公办幼儿园占全省总数的比例仅26%。“入园难,入托更难。”她介绍,3岁以下孩子入托,超过70%的受访家长认为非常困难;超过90%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在0-3岁主要由家庭养育,没有入托。0-3岁儿童托育公共服务几乎空白,客观上造成了儿童隔代抚养,或母亲中断职业生涯,增加生育的机会成本。

谢文敏建议,政府加大对托幼公共服务的公共财政投入,大力发展公办托幼机构,划拨专项经费奖补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公办幼儿园、集体单位、社区或其他社会力量开设幼儿日托服务,逐步构建0-3岁育儿支持服务体系,满足家庭对婴幼儿日间照看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