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种好苗圃 奋楫创新

发布时间:2018-03-19 09:00: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自由贸易试验区承载着进一步以开放促改革的使命。

2013年9月29日,上海杨高路,曾经的外高桥保税区2号门,换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几个大字。这块面积并不大的区域,由此起步,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创新火热的“试验田”。短短几年时间,从上海“一枝独秀”,到“1+3+7”的“雁行”阵容,自贸区梯度发展,逐渐成长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自贸区建设成效几何?时间已经给出答案。

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初步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有效运行,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基本制度业已形成……自贸区建设不是要照顾、争优惠,而是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创新有为、善作善成呼应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

自贸区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作为党中央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要真正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就要以适应现实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

当“试验田”里的良种在更大面积播种,改革开放高地上必将收获更多的果实,中国的发展也将因此获得更大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