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同心”画圆——感悟民主政治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8-03-21 08:16: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晓峰

两会,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

那些呼吁与应答,那些论辩与静思,那些憧憬与谋划,在全球的聚光灯下纤毫毕现。

这“同心”画圆的场景,给试图索解“中国奇迹”的人们,留下惊叹与启示。

(一)

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

从村组干部到国家管理层,从做豆皮的作坊主到造火箭的科学家,从扫厕所的清洁工到纳斯达克的风云人物……

他们从田野来,从都市来,从老少边穷来,从发达沿海来……

他们身后,站着不同群体、不同阶层。

如此“不同”的一群人,在代言、诉求多元利益时,常常遭遇两难、多难——

个税起征点提不提?提到多高?低收入者、高收入者、工薪层、企业主,意见不一。

房产税征不征?怎么征?刚需族、开发商、自住者、炒房人、房东、租客,心态各异。

临江的化工企业拆不拆?退多远?关系沿江市民、企业老板切身利益。

既要减轻孩子课业负担,又要保证中小学教育质量,家长、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各有思量。

针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叠加,但如何纾解非贫困户的心理不平衡?

机构改革要动权力的奶酪,相关领域、部门如何自我革命?

改革趟入深水区,留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何在?需要民主政治求取答案、探明路径。

(二)

两会进程牵动人心。

透过代表委员的言行,有观察者敏锐发现,如此“不同”的这群人,却秉持“共同”的价值理念——

个税调不调?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共识下,他们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让广大中低收入群体更多受益。

化工企业搬不搬?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识下,他们表示,污染企业“关、迁、转”须壮士断腕,一时有阵痛,长远利千秋。

他们说:“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人员应更加专业化,应增加当庭宣判的比例;冻结的财产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尽快解冻予以退还。

他们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手机流量费要降下来;基本养老金要升上去;老旧小区多加装电梯;幼儿园须全过程监管,让家长放心安心。

他们说,机构改革,要“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向那些阻遏社会能动性、创造力的体制机制动刀子,要让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这些共同价值理念,蕴含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髓,蕴含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方法论。

这些共同价值理念,指向共同目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些共同价值理念,为不同利益群体,不同立场、观点、方法的磨合融通,开辟了广阔通道,一些看似复杂的难题,由此迎刃而解。

(三)

当今世界,某些自我标榜的“民主”不乏荒诞——

政客们、党派间基本价值理念水火难容,为博选票无休止缠斗,社会撕裂,创深痛巨。

大庭广众之下,“民意代表”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加;轮流坐庄的背后,是议而不决、决而难行。

公开宣称的“部分利益党”逆民意而动,让校园继续淌血、孩子在枪手的噩梦中颤抖……

道不同不相为谋。执政之“道”南辕北辙,焉能“谋”出良策?

与“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之治”给它的人民带来幸福安康。“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求同存异”“美美与共”。在悠远博大的中国智慧的映照下,中国民主政治显现截然不同的格局、气派。

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两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旗帜,是灵魂,引领中国民主政治破浪前行。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如春风化雨,浇铸代表委员的价值底盘、行动圆心。“底盘”扎牢了,才能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圆心”稳固了,才能画出最大最美的圆。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已经闭幕,新一年的“委员作业”已经开始。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20日闭幕,新的接力棒,将标注又一段新征程。

中国民主的宏大叙事,正书写人类政治文明最厚重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