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扫黑除恶进行时

钟祥贫困村里除“村霸” 扶贫攻坚等工作走上正轨

发布时间:2018-10-30 10:01:16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9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周勇 陈龙)深秋时节,走进湖北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但见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民脱贫致富士气高昂。而在半年前,鱼池村还是一个“村霸”横行、村委工作瘫痪、群众怨声载道的村庄。

  这一巨大变化,来自于钟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班进驻鱼池村,打掉一个个“村霸”,整肃了乡风社情,推动基层政权建设,村民心齐气顺,扶贫攻坚等各项工作走上正轨。

  柴湖镇是湖北省扶贫攻坚重点镇,拥有327户1235人的鱼池村更是全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在开展扶贫攻坚过程中,钟祥市相关部门发现,鱼池村财务混乱,班子散乱,恶势力猖獗,村官村民变“村霸”,工作难以开展。

  2017年3月11日,鱼池村治保主任全某杰为达到去某公司挂职,不上班直接发工资目的,寻衅滋事,借权“施霸”,煽动闹事,致使公司生产经营秩序受到严重影响,侵害企业安全和利益。

  在这样“村霸”干部影响下,鱼池村民风变得极其强悍,部分村民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危害公共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把鱼池村社会生态搅得乌烟瘴气。

  今年5月,钟祥市公安局组成“扫黑除恶”工作专班进驻鱼池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与此同时,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建的财务审理工作组、集体资产核实工作组一并进驻,协同作战。

  专班民警对近年来发生在鱼池村及其周边的大小案件进行大梳理大排查,摸排出可能涉恶的案件线索12条。

  “通过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鱼池村确实存在恶势力渗透把持基层政权、强占村集体资产资源、垄断村内大小工程等现象,个别村干部是非常典型的村霸,必须予以严惩。”钟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苏昌华说。

  经过三个多月艰苦工作,扫黑除恶专班共破获涉及鱼池村各类刑事案件21起、查处治安案件5起,原村治保主任全某杰、原村会计全某峰等5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3名违法村民被治安拘留,原村支部书记全某波被移交市纪监委留置审查,一批横行多年的“村霸”受到应有制裁。

  钟祥市委市政府紧抓“村霸”覆灭契机,迅速拨乱反正,重新配齐配强鱼池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建强建好党支部战斗堡垒,深入开展“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专项活动,村内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明显转变,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鱼池村新班子先后筹资300多万元,对村内水系、道路、住宅和农田进行科学规划建设;引进商业集团流转土地1500亩,发展设施农业,种植精品蔬菜,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作者:  编辑: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