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年武汉两会

政协委员建议设南岸嘴为“城市原点” 打造长江文明之心

发布时间:2018-01-10 07:45:33来源:湖北日报

  开栏的话

  走过不平凡的2017年,武汉成为屡屡刷屏的热点城市。

  步入崭新的2018年,大武汉将如何谋划全新起点,让千万市民收获更多幸福?

  新年伊始,一年一度的武汉市“两会”拉开序幕,总结过去一年奋力拼搏赶超的瞩目成就,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议政建言,出谋划策,为新时代的武汉找机遇,绘蓝图。

  今起,本报开设“武汉两会时间”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武汉市两会精彩瞬间,敬请关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胡弦

  1月9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建设武汉历史之城”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建议以南岸嘴为原点,覆盖龟山、蛇山、琴台、武昌古城、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汉阳归元片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聚集展示区。”武汉市政协委员鄢军建议,南岸嘴不只是长江文明之心的原点,也可作为武汉的“城市原点”。

  留白17年 南岸嘴重入视野

  南岸嘴是长江、汉水交汇形成的半岛,面积180亩。这里地貌独特,尽览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气象,颇有香港维多利亚港和纽约曼哈顿的风采。

  2000年,武汉市政府开始动迁此地居民及单位,为南岸嘴开发作准备。但由于没有提出合适的规划和建设理念,南岸嘴一直保持自然状态,未予开发。如今,随着“长江文明之心”的提出,南岸嘴重新进入人们视野。

  2017年12月,武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创新市域空间规划布局,以长江文明之心为重点,提升建设“历史之城”。规划建设长江文明馆,在武昌古城、汉口历史风貌街区、汉阳归元片区实施生态复修、老城复兴、文脉复归工程,致力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

  鄢军认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对南岸嘴而言,是一个绝好的契机。南岸嘴处于武汉山轴水系的交点,兼具楚文化、三国文化、码头文化、汉阳造工业文化,周边有铁门关、晴川阁等历史名胜,从地理区位、城市景观、历史文脉等方面来看,南岸嘴作为“长江文明之心”的原点都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南岸嘴‘留白’,不是不开发,而是要在科学、绿色的前提下,开展生态化综合治理,提升品质。”鄢军说。

  武汉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付文芳说,融合历史、当代、未来的建设视角,南岸嘴有着优越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腹地文化,有实力成为“长江文明之心”的一颗璀璨明珠。“往南,南岸嘴背靠武昌古城、汉阳旧城;往北,南岸嘴可依托汉口江滩,中山大道沿线历史风貌街区,这些足以承载武汉丰富的文化历史元素,对城市文化演绎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

  设置城市原点 彰显武汉精神

  在鄢军看来,南岸嘴不仅可作为长江文明之心的原点,还可设置为武汉的“城市原点”。

  城市原点,是指在城市主城区设置的城市地理地标,在地理含义上,它代表城市核心区域所在的精确位置(以经纬度标示),并以此为起点计算该城市与其他城市之间的位置关系。

  随着各大城市对自身形象和文化的重视度提升,城市原点不再只是一个地理坐标概念,延伸为一个城市的标志,属于政治、文化、旅游范畴。

  在武汉设置城市原点,一直是政协委员们关心的话题。2016年,武汉市政协委员李春生提出,将武汉“城市原点”和“零公里”标志合二为一,设立在汉口江滩防汛纪念碑处。

  现在,南岸嘴也成了“城市原点”的热门候选。据介绍,在上海、重庆、广州等不少地方都设立了“城市原点”或公路“零公里”标志,上海“城市原点”位于人民广场,标识着318国道等多条道路的起点,是上海城市中心点的象征;重庆“城市原点”标志位于朝天门广场。

  鄢军认为,作为长江经济带重镇之一,武汉也需要一个“城市原点”来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凝聚力,“南岸嘴是最能体现江城‘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格局的核心位置。以此为原点,可为道路交通距离计算提供准确原点,完善城市功能;还能为武汉增加一道人文景观,弘扬长江文化,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武汉现代化大都市的良好形象。”

  科学规划 演绎“老城新生”

  以南岸嘴为原点,打造“长江文明之心”,以之为核心,建设武汉历史之城。这是武汉市提出的最新理念。

  这一理念,以推动武汉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提升武汉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为目标,力争将“长江文明之心”打造成为长江生态文化最集聚的展示区、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河文明对话区、武汉历史文化精髓的浓缩区,代表面向世界的长江人文历史形象,代表武汉市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的最高成就。

  “在长江大保护的要求下,武汉的城市发展和城市文明积淀均已达到相当水平,应主动扛起‘长江文明之心’的建设大旗,推动江城新一轮发展。”付文芳表示,这项宏大工程,需要集思广益,科学规划,同时具备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持续性。在南岸嘴周边两江四岸20至30平方公里区域内,推进“长江文明之心”建设,打造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

  付文芳建议,实现这一愿景,首先要丰富、提炼长江文明体系,挖掘长江文明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盘龙文化、楚文化、木兰文化、知音文化、归元文化、首义文化、近代工商文化等,以历史文化传承坚定“城市自信”。“要通过传统文化再造和创新文化植入,提振生态人文旅游,再造文化创新产业,演绎‘老城新生’。”

  她认为,可以打造“长江文明之心”为契机,优化提升南岸嘴、龟北地区、汉阳旧城、汉口历史风貌街区、武昌古城的空间格局,链接东湖生态绿心、洪山大学城、中法生态城、光谷科技城等,形成“长江文明之脉”,与长江主轴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