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年武汉两会

陈一新:为建设三化大武汉作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8-01-10 08:15:26来源:长江日报

  在政协武汉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8年1月9日)

  陈一新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召开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武汉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中共武汉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认真落实中共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提出一系列新思路,实施一系列新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形成了一批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发展亮点,全面开启了大武汉新征程。高站位规划优化城市发展战略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新区)、长江主轴和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构建新时代伟大城市梦想;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由跟跑向领跑转变;民主法治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繁荣兴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武汉成功入选世界“设计之都”,第二次获得C40城市奖,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再捧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被中国新闻社评为全国2017年度唯一的城市创新奖,吸引全国媒体高度聚焦、刷屏点赞。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谋大事、议大事,聚焦长江新城规划、新民营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自贸区建设、四水共治、民生保障以及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力推动了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协商民主建设。在此,我代表中共武汉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复兴大武汉宏伟蓝图和各项创新举措的落地见效之年。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聚力富民惠民,聚力改革创新,聚力拼搏赶超,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努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为全面复兴大武汉不断夯实基础。实现各项目标任务,需要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职能,为加快建设“三化”大武汉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坚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始终把为全面复兴大武汉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政协的思想库、人才库优势,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提升议大事、谋大事的水平。要发挥界别优势、委员联系群众优势,协助党委政府破解难题、化解矛盾。要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切实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和对外交往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复兴大武汉正能量。

  三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始终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履职目标。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把改善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利民之策,多解民生之忧,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好关系群众人心冷暖的事情,做到言为民建、策为民谋。

  四要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始终把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作为基本要求。要探索网络协商、远程议政等新形式,拓展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创新多层次协商机制,全面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推动委员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政协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牢固树立协商意识、民主意识,将重大问题政治协商纳入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认真倾听政协的批评和建议,不断提高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质量。要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权利,努力营造有利于政协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图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三化”大武汉、全面复兴大武汉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