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年武汉两会

武汉两会:代表、委员畅谈东湖绿道人文和功能提升

发布时间:2018-01-10 08:33:40来源:长江日报

  东湖绿道环境如何整治?服务管理如何进一步提升?绿道空间如何充分利用?9日,针对这些话题,参加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湖北浙商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阿博:

  规范单车骑行管理

  避免“逼”停走路人

  市政协委员、湖北浙商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阿博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是一名长跑爱好者,东湖绿道风景优美,里程较长,很适合跑步。去年,他在东湖绿道参加长跑活动,跑完全程100公里,是马拉松的两倍多,从上午跑到晚上。

  多次前往东湖绿道,郑阿博观察发现,东湖绿道虽然采取行人和非机动车分离措施,但每到周末、小长假等节假日,骑行的游人将非机动车道完全占据,就连湖边稍微宽一点的步行栈道也都是单车,行走、跑步的市民经常被身后的自行车“逼”停。

  他建议,东湖绿道三期建设应提高细节管理水平和规范度,让走路人和骑车人都能完全享受畅游东湖的“快感”。

  (记者鞠頔)

  市政协委员陈韦:

  改造景中村 打造“一村一品”

  “作为东湖绿道的规划者,这两年,见证了东湖绿道从无到有再到百公里串联的历程,如今,东湖绿道已成为武汉的一张新名片,这是对我们规划者最大的鼓舞。”提到东湖绿道,长期从事规划研究的市政协委员陈韦有许多感慨。

  陈韦说,在绿道建设进程中,规划工作者也在不断完善与提升相应的规划措施,以不负东湖这块瑰宝。

  “东湖绿道三期建设,给予我们更多反思和进步的空间。”陈韦认为,绿道建设应将整个东湖进行统筹考虑,在环境提升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东湖的功能品质与人文内涵。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上,结合东湖景中村的自然资源、空间布局以及人文特点,对景中村进行统一规划,统筹提升村落基础设施配套、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完善旅游配套功能,持续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打造“一村一品”。

  “期待着更美好的东湖,我也非常荣幸能参与其中,见证她的蜕变。”陈韦说。

  (记者夏琼)

  市人大代表、中国一冶总经理刘一鸣:

  在绿道沿线增设夜景灯光美化

  说起中国一冶承建和运营的东湖绿道,市人大代表、中国一冶集团总经理刘一鸣深有感触,一期的郊野段、二期连接起洪山和青山的华侨城到白马洲驿站,就是由他们负责的。

  “我自己去过七八次东湖绿道,每次的感受都不一样。”刘一鸣建议,东湖绿道三期建设要加强服务和功能配套。“比如在市民休闲的功能上,除了普通的划船之外,还能开设水上乐园、大型音乐喷泉等。”

  比起西湖绚烂的夜景灯光效果,刘一鸣建议东湖绿道增设景观亮化美化功能。“比如绿道沿线的华侨城、岳家嘴以及珞珈山,采用不同色彩的灯光交错辉映,营造艺术氛围。我还希望东湖绿道建设艺术公园、雕塑公园、文化艺术中心,提升文化内涵。”

  (记者汪甦)

  市人大代表、中国长航集团青山船厂厂长匡治国:

  办工业废弃物展 展示生态修复

  对于东湖绿道三期建设,市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青山船厂厂长匡治国建议设立工业废弃物展、工业博物馆。“一块块钢板是如何炼造出一艘万吨巨轮的?游客如果走到了武钢附近,就有一座讲述武钢历史的展览馆,从生产流程、工艺制作等方面,对游客进行介绍。这就是一趟身临其境的工业旅游。”

  他建议,东湖绿道的步道不仅仅能看景,更重要的是能通过实物展览的形式,展示生态修复。“沿途有内容有内涵有故事,旧的厂房能维持原状,展示历史的沉淀。另外,在严西湖一带有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也可以进行开发利用。”

  (记者汪甦 通讯员何慧 彭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