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年武汉两会

武汉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建设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

发布时间:2018-01-10 08:37:37来源:长江日报

    市政协委员刘冬    记者金振强 摄

    市政协委员秦远建    记者周迪 摄

 

  代表委员展望长江新城建设

  未来之城是梦想之城

  也是现实之城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万众瞩目的长江新城选址于去年年中确定,随后的规划建设行动、体制机制探索紧锣密鼓。下一步,长江新城到底该如何建设,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伟大征程中长江新城将发挥怎样的作用?9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他们心中的答案不尽相同,却有着共同的心声:“长江新城这座未来之城,既是梦想之城也是现实之城,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克难攻坚,拼搏赶超,这座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城很快就将挺立在我们的视野之中,成为镶嵌在武汉这座世界亮点城市的‘明珠’。”

  发展高效高新产业,把新城建设成为新经济集聚地

  “目前,全市共有民营企业23.4万户,占到全市企业总数的88%。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民营企业达1908家,全市百亿民营企业达到9家。”市政协委员刘冬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武汉地区民营经济在创造社会财富、优化产业结构、吸纳就业人口、增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刘冬认为,长江新城是武汉的未来之城,应发展高效、高新产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在武汉大力发展新民营经济的背景下,民营经济应在长江新城产城融合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分享长江新城建设发展的成果。”他认为,应把长江新城作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平台,作为双创改革的实验田。

  刘冬建议,应在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方面大胆改革,给予政策倾斜;引导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企业治理能力的蜕变;推动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落实“六管控”,强化长江新城规划管理

  “配合长江新城总体规划管理,各相关区要全力以赴。”谈起长江新城建设,市人大代表吴祖云9日这样表示。

  目前,长江新城总体规划(概念)方案评审和起步区城市设计机构海选工作已完成。按照“近期起步区30平方公里左右、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左右、远期控制区500平方公里左右”的战略步骤,长江新城将努力打造创新名城、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国际友城、创富之城,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新城。

  吴祖云透露,黄陂区武湖、滠口、六指、三里、大潭300多平方公里地区,将服从长江新城统一规划建设,立即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六管控”措施——管控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范围内规划土地、城市建设、房产管理、城市管理、户籍人口迁移和工商注册登记行为。

  他介绍,长江新城起步区50平方公里,黄陂占1/2以上;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黄陂占3/4;远期控制区500平方公里,黄陂占1/2以上。应该说,长江新城规划建设,黄陂区受益极大,也十分长远。目前,黄陂区全面对接服务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全面配套承接长江新城带动辐射。

  期望在长江新城建一所大学

  未来长江新城该怎么建?市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秦远建认为,应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原则——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长江新城的产业定位应集中在成长性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支撑企业的发展,必须在人才方面做足文章,让人才成为长江新城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武汉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引才政策。秦远建表示,武汉要继续这一正确举措,进一步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从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等方面,吸引年轻学子扎根武汉,并且把这种政策尽量用在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当中。

  他还设想在长江新城建起一所开放式大学,“不仅是空间上的开放,更是理念上的开放。成为学术交流、新技术研发推广应用的一块沃土”。(记者刘智宇 李冀)

  本版稿件统筹:刘功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