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普法动态

江汉区暑期普法:“阳光守护盾”模拟法庭聚焦校园欺凌

发布时间:2019-08-09 15:21:19来源:荆楚网
   “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274条的规定,今天在这里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张三敲诈勒索案。”8月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法治教育活动“青少年模拟法庭”在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开展。据了解,这是一场专门以青少年亲自参与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青少年们穿着特制衣服,分别扮演角色:主持人、审判长、书记员、审判员、受害人、被告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公诉人、辩护人、证人。
  “在学校里也有同学找我借钱,总是不还,这也属于勒索钱财吗?”面对提问,团市委12355青少年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律师周昶一一作答,并通过情景剧式表演,围绕“校园欺凌、敲诈勒索”等话题与青少年展开互动。
  此外,律师周昶向青少年们介绍了校园欺凌中常见的一些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列举一个个发生身边的真实欺凌案例,告诉每一位青少年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通过模拟法庭教学,青少年们得以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熟悉与案件相关的法律法规。
  据悉,为了更好地让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权益,自2018年12月以来,江汉区团委、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推出了15期“阳光守护盾”法治成长活动:走进学校、班级,开展预防校园侵害,共建和谐校园法治宣讲活动;走进社区家庭,开展家长阶梯课堂,共同预防校园欺凌活动;走进江汉警营、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带领青少年实地参观、互动体验学习法治知识。
  (文:谭在龙 陈宇 宋胜锋 万芷怡)

(作者:  编辑:肖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