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首个宪法宣传周

湖北省开展“宪法进高铁”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4 18:10:10来源:荆楚网

  QQ图片20181204162806.jpg

  铁路职工活动现场表演舞蹈 记者邱玲鹏 摄

  QQ图片20181204162852.jpg

  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小律“现场为旅客服务 记者邱玲鹏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邱玲鹏、叶辉)12月4日,湖北省普法办与武汉铁路局共同策划开展的"宪法进高铁 法治护路行"暨湖北省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汉口火车站启动。省纪委(省监察委)、省民政厅、省人防办等28家省直、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同时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QQ图片20181204162952.jpg

  旅客在省直、市直行政执法部门法律咨询服务展台咨询相关法律知识 记者邱玲鹏 摄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宪法修正案(2018年)颁布施行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湖北省普法办联合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覆盖全省135个四等及以上火车站和武冈、武咸、武孝、武石、汉宜等省内5条城际和客专线上的79对省管内运行高铁动车组视频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宪法宣传视频,车站贵宾室和动车车厢摆放宪法单行本和宪法宣传折页。

  湖北省普法办二级调研员陈风华介绍,铁路法治宣传小分队将在高铁动车组上用发放宣传折页、情景剧、有奖问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与旅客互动,让旅客更加了解宪法,让宪法“看得见摸得着”,预计这次活动的受众将达千万。

  "之前还真不太了解宪法。"旅客廖先生说,通过阅读发放的宪法宣传册,对宪法中规定的"公民权力和义务"有了更深的认识。

  湖北省普法办法宣处负责人涂洪春介绍,高铁具有辐射面积广、受众群体大的特点,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要把这次活动组织好,让宪法知识随手可见、宪法故事伴随旅程,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宪法给国家面貌、人民生活带来的历史性变化和巨大进步。

  QQ图片20181204162857.jpg

  省人防办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恒强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邱玲鹏 摄

  QQ图片20181204164518.jpg

  汉口火车站进站口电子屏正在播放宪法宣传片

  活动现场,省纪委(省监察委)、省民政厅、省人防办等28家省直、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同时开展《监察法》《人民防空法》《广播电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我们希望借这次机会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人民防空法。"省人防办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恒强介绍,老百姓对于人民防空可能了解更多的还是防空警报,人民防空虽然是战备部门,但其实跟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我觉得通过高铁进行普法的方式特别好。"从天门回武汉的乘客胡迪告诉记者,高铁让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能利用像候车、乘车这样的碎片时间学习法律知识,武装自己,能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像高铁上时不时就会有人‘霸座’,通过高铁普法,我想这些"霸座者"将无处遁形。

  QQ图片20181204162904.jpg

  湖北省普法办法宣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邱玲鹏 摄

  QQ图片20181204162909.jpg

  动车D5853次列车普法现场 记者邱玲鹏 摄

  据了解,在宪法日期间,湖北省将举办四大主题活动。除"宪法进高铁"法治宣传活动外,还将首次举办"宪法宣传周"。12月2日至8日,全省首个"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将在各地开展。举办宪法知识有奖竞答,省普法办将利用"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组织宪法知识专题测试,运用AR技术在"湖北法治网""湖北普法"等新媒体开展竞答。开展普法讲师团和法学家巡回讲法,省"七五"普法讲师团和法学家宣讲团将赴全省各地各部门巡回宣讲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