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万家团圆时】西藏 藏汉同庆一家春

发布时间:2018-02-16 15:03:5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万家团圆时】

光明日报拉萨2月15日电(记者尕玛多吉) 一碗热气腾腾的“古突”(面疙瘩),一杯香甜的青稞酒,这是安家银和次旦央金一起度过的第18个“古突”夜。今天,在拉萨,有千千万万个像老安一家由不同民族组合的家庭。这体现了藏、汉、回等各族群众深厚的民族团结情谊。

今年藏历土狗新年和春节重合,雪域高原“年味儿”十足。14日晚是藏历二十九日传统的“古突”夜,按照习俗,当晚全家人都聚在一起品尝“古突”,面团中包入了辣椒、羊毛、人参果、豌豆等,分别寓意嘴毒、善良、福气、聪慧等。“我吃到了人参果。”安家银将面团咬开来给家人看。“你真有福气啊!”妻子在一旁说。

要说安家银也真是有福之人。今年61岁的他,由于前妻去世,1992年孤身一人从四川大邑来到拉萨打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艰辛。几年后,就在他对生活渐渐失去信心的时候,同样生活较为困难,只身带着两个孩子的次旦央金给了他生活的勇气,从相识到相爱,他们终于走到了一起。

为了支撑起这个家并负担起孩子读书的费用,安家银到建筑工地打工,次旦央金为了照顾丈夫也随同到工地给工人做饭,两人收入虽然微薄,但这个藏汉结合的家庭却开启了一段幸福的生活。

按照藏族传统,从全家人一起吃“古突”开始,藏历新年就正式拉开了序幕。在不到20平方米的客厅里,老安一家四口其乐融融,藏式茶几上摆满了各种点心,电视上西藏电视台正在播放藏历新年晚会。当老安夫妇看到一出精心编排的展现藏汉民族团结的小品时,俩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安家银患有老年白内障,每次走楼梯或逛街,次旦央金都会搀扶着他。十多年的相伴,俩人青丝变白发。安家银说:“从我们这个小家,想到各族人民组成的大家庭,我相信只要不离不弃、相扶互助,我们就会走向幸福。”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6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