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守着“绿色银行” 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美

发布时间:2018-02-17 11:40:05来源: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腊月二十八,来到江苏省启东市王鲍镇建群村,村民说:老汉施方新不简单,家里开银行,存款上百万。

慕名找到施方新,他正在院子里剪枯枝,房前屋后栽满了黄杨、羽毛枫、罗汉松、鸡爪槭等各类苗木,“过年了,给它们也理个发。”

施方新在他的院子里

银行开在哪?老施哈哈一笑,“我的‘银行’就种在地上。”说完,便领着记者看“存款”:那棵46年树龄的黄杨,有人出价20万要买;旁边那棵小一点,也能卖到15万……房前屋后这一亩半分地里,仅价格不菲的精品苗老施就有9棵,再加上他在大田里种的10亩苗木,存款上百万,一点不夸张。

“种树就像到银行存钱。树苗每年都长大,相当于利息;卖掉大苗种小苗,相当于取钱和存钱。”老施家这么多“存款”,其实前前后后投入还不到10万块。“走上这条路纯属误打误撞。”今年65岁的施方新种过地、当过厨师,后来成了一名苗木经纪人,走街串巷收苗木卖到苏南、上海,看到喜欢的,也在房前屋后种一种。2000年,行情越来越好,收苗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看准时机,老施干脆租地自己种苗木,并发动左邻右舍跟他一块种。

“今年行情不错嗬!”南院邻居施宏标迎面走来,远远地打招呼。跟着老施种苗木,他家近20亩的黄杨、罗汉松、银杏已长成,夫妻俩平常在外做农资生意,76岁的母亲一人管苗木,去年卖树挣了十多万。“树长大了就不怎么要管了,主要是一年施两次肥,到时我们就回来。”回家才两天,施宏标感觉村子里里外外看不够,“我走过的村多了,看来看去还是我们村最美!”

隔河传来笑声,“施老师,我对你真是服气了!”东边的邻居、在上海做水电工的黄新忠也回来过年了。当年老施让他种苗木可是吃了“闭门羹”:“树苗要长好几年才能卖钱,地里几年不打粮,这事儿能划算?”去年,老施7年前送给他的一棵小叶女贞被贩子看中,出价1200元要买,让他彻底没了言语。“一亩地种一年还不抵一棵树,我家两三亩地都已经种上苗木了,等树长大,我也守着‘绿色银行’过日子!”

别人都怕同行,老施拉扯这么多人当同行,图啥?“独木不成林,我老汉一个人弄不出大动静,大家一起搞才能成气候。”在老施的带动下,建群村专门搞苗木的有30多户,房前屋后种种的有100多户,村子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想挑精品苗的老板,都会专程到村子里来转转。

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满苗木

“建群村已种了3000多亩苗木,村子绿化率超过60%,在启东名列前茅。”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敏慧告诉记者,村“两委”顺势而为提升村子“颜值”,投入资金对河沟、道路进行环境提升,还为200多户人家粉刷了外墙,2年前村子被评为“江苏最美乡村”,去年又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村”……

“这个我知道!”没等黄敏慧说完,黄新忠就抢着说,“我在上海都看到新闻了,觉得特别有面子,逢人就告诉……”

“那我就讲个你不知道的。”黄敏慧笑着说,“南通市规划局‘大走访’来过村里好几趟了,要帮我们把‘金字招牌’用好,正免费为建群村做整体规划,产业规划重点发展旅游业、搞民宿。这要是到市场上请公司做,至少要花30万呢。”

“真的啊?这太好啦!”黄新忠高兴得直笑,“别的我不敢说,就我们河沟里的鱼,在上海就很难买到,上海人保证喜欢!”几年前,建群村对280多条河沟进行集中清淤和护坡衬砌之后,将河“分”给了家家户户,村民放入鱼苗,一年到头都能有鲜鱼吃,味道和买来的不一样,没有土腥味。

村里清澈的小河

“以前河河沟沟没人当回事,鸡棚鸭舍全搭在河边。现在别说丢垃圾,就连洗衣水都不往河里倒了。”在施宏标看来,这几年不但村子在变美,村民也“美”了起来。

“岸上长着‘摇钱树’,河里藏着‘聚宝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美。”施方新总结,“等民宿搞成了,建群村的风景也能卖钱,这座‘绿色大银行’,子子孙孙都吃不完啦!”

一语说完,大家笑成一团。喜庆的鞭炮在四面八方不断响起,仿佛在提醒我们:年的脚步近了,又近了。

交汇点记者 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