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子夜,铁路上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8-02-19 10:11: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孙忠秀 杨霞

  除夕,万家团圆。子夜时分,寒意阵阵,铁路上仍跃动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手、眼、耳,守护着铁路的安全,守护着万千旅客的安全。

  凌晨,道岔上的信号工

  2月14日深夜,武汉电务段汉口车间新墩工区,8名信号工整装待发。“零点一过就是除夕。大家要严格作业标准,保证设备平安过年。”新墩工区负责维护汉丹线和汉宜线近10公里的铁路信号设备。出发前,工长王炜再次叮嘱。

  零点刚过,王炜与工友们到了第一个作业点。按照作业规程,他们检查维护15组道岔转辙机的日常养护。“道岔设备的维护要保证到毫米级,1毫米的偏差都有可能导致故障,影响列车运行。”王炜说。

  外观检查、滑床板涂油、缺口检查……一套标准的道岔养护流程不能缺少任何一个环节。在养护中,他们还要解决设备隐患,不仅要细致,还要手快,才能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项目。

  凌晨4时,所有作业项目完成。王炜和工友们的防护服和双手上已满是油渍。返回工区,简单洗漱之后,已是凌晨5点。

  今年36岁的王炜,参加工作已有15年。对他来说,像这样的春节坚守,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子夜,客车底下的检车员

  2月15日23时15分,武昌站内一阵汽笛声传来,T168次列车停到3站台。

  31岁的检车员郭彦超一手掂着检车锤和手套,另一只手捏着手电筒,对着对讲机呼叫:“T168尾部防护信号已经设置好……”连续呼叫三次,收到对方信号后,他开始技检作业。

  武昌站担负着京广、汉宜、麻武等旅客列车的检修任务,列检所就像列车服务区,每趟途经的旅客列车都会在这里“歇歇脚”,经过驻站检车员的检查后,再次踏上春运旅途。郭彦超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参加工作8年,5次在岗位上过除夕。

  借着手电筒射出的光亮,郭彦超探着身子钻到车底。不时用小锤子敲击车轮、车钩等部件,从一串“叮当”声中,郭彦超可以辨别螺栓有没有松动,弹簧有没有裂纹。

  16日凌晨1时06分,经过“体检”的K532次列车准点驶离武昌站。趁着空隙,郭彦超抓紧休息一会,接下来的7个小时,他还要在13个站台间来来回回行走近6公里,检查100多辆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