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记者新春走基层|养胡蜂的“脱贫明星”

发布时间:2018-03-02 07:16: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向相辉

“张老板,我要订2万窝蜂苗,这是50万元订金。”“我自己还要喂一些,最多只能给你1万窝。”

2月25日,来凤县百福司镇木车坝村正坝组,胡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久兵正和重庆市酉阳县车田乡谭良华洽谈胡蜂苗购销业务。“小点声,蜂子在树桩里头冬眠呢。”走进养蜂房内,张久兵的妻子廖术平在查看蜂苗出窝情况。

蜂房里,40个枞树皮蜂巢沿四壁悬挂,8个扁担长水桶粗的蜂窝状圆树桩沿墙根排列。一只只蜂巢内,蜂苗蠕动着正待出巢。“这两天天气好,一些蜂苗快出窝了。”廖术平介绍。胡蜂全身都是宝,成蜂可以取蜂毒、泡酒,蜂蛹可以直接食用,蜂房可以药用,人工养殖一窝胡蜂,年收益约3万元。

张久兵现年42岁,夫妻俩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往年外出务工,收入勉强维持一家温饱。2013年,他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他申请到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从云南、贵州学习胡蜂养殖技术,引回202窝胡蜂苗,逐渐掌握了养蜂技术。“到去年9月,我们出栏68窝成品蜂有3400斤,卖了17万元,存栏42桶成品蜂。”去年10月,张久兵夫妇找到合伙人和村委会等,共同出资50万元成立胡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把42桶成品蜂进行规模化育苗。“目前,合作社育活3万多窝蜂苗,按每窝260元价格,已经收到70多万元订金。”张久兵说,春暖花开时,自己将带领307户村民家家户户养胡蜂,让大家都能增收致富。

今年初,张久兵被来凤县评为2017年脱贫之星。

(作者:  编辑:连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