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进村入户看脱贫

【网络媒体走转改】老人喜领新鲜“过年礼”

发布时间:2018-02-14 08:09: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 通讯员项张义

“偶尔要出门,有了这个小玩意,就不怕走丢了。”2月12日,在荆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向老人们捐赠了400台北斗定位器,老人们拿着小巧的定位器,开心地翻来覆去看新鲜。

这种北斗定位器有个贴切的名字——“随意找”,火柴盒大小,老人可以挂在脖子上或戴在手腕上。“充上电,随身携带即可。”梦芯科技副总经理屠恩源说,借助北斗卫星,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老人的行动轨迹,也可以在手机上设定“电子围栏”,老人一旦走出围栏范围会自动提示。如遇到紧急情况,只用按下定位器上唯一的按钮,家人、福利院就会收到报警。

技术人员现场演示。只见“随意找”开电源后,手机电子地图上便亮起图标,准确定位在福利院。“我身体还行,就是眼睛不好使了,手机用起来不方便,这个定位器正好用得上。”85岁的文德秀当场就戴上了“随意找”。

“随意找”上搭载的启梦芯片,由梦芯科技完全自主创新,可实现亚米级精准定位,首次定位时间少于2秒。目前已广泛用于交通、农业、工程等领域,民生关爱方面的应用也不断涌现。

荆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代居升说,福利院有500多位老人,不少老人身体状况尚好,需要正常的社交活动,但他们外出难免让人担心。现在老人出门时戴上“随意找”,他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