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湖南:还洞庭一湖清水

发布时间:2018-02-28 12:01:24来源:光明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从前我们这里鱼肥鸟多,欧美黑杨长起来后,鸟都不搭窝,对环境损害太大了!”2月22日,刘落满站在湖南省沅江市南洞庭芦苇场摞刀口站石灰山洲子上对记者说,他前些年种下的2.3万棵欧美黑杨在几个月前已全部砍倒运走。

大规模栽种欧美黑杨,对洞庭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生态系统的安全造成了严重破坏。2017年12月6日,湖南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彻底清理洞庭湖核心区欧美黑杨的任务,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8万多亩欧美黑杨全部清理完毕。这是湖南省打赢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的一场关键战役。

2017年10月3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回湘后,将调研首站选在洞庭湖,督查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随后,湖南召开五级干部大会,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吹响了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更加嘹亮的号角。

作为“长江之肾”,洞庭湖关系湖区千万人民的生产生活,牵连整个长江生态系统的平衡。

2013年,湖南启动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从2013年至2021年连续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一号重点工程向洞庭湖和湘江、资水、沅水、澧水“一湖四水”延伸。

2017年,湖南省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省、市两级河长名单在《湖南日报》公布: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担任总河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及分管水利的副省长担任副总河长,其他省领导分别担任湘江、资水、沅水、澧水干流和洞庭湖(含长江湖南段)省级河长。杜家毫在洞庭湖专题调研时强调,要以河长制为切入口,上下联动,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同时,沿湖三市一区积极行动:岳阳在洞庭湖沿岸和长江沿线全面实施封洲禁牧,近3万头牛羊全部退出;常德自然保护区内32个砂石场堆场全部关闭,珊泊湖清淤、补水、截污、禁投,整治污染顽疾不遗余力;益阳公共水域的20.76万亩矮围网围,全部完成功能性拆除;长沙望城区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进展加快,实现新沩水向老沩水补水……

山绿了,水清了,候鸟回来了。目前,洞庭湖Ⅴ类水质断面由2015年的8个降至0个;候鸟由10年前的200多种增加到300多种。

2017年11月,湖南首个港口岸电在城陵矶港投运。“油改电”后,所有停靠城陵矶港的船舶都能使用清洁能源发电,可有效减少能耗及环境污染。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介绍,城陵矶是全国内河唯一绿色循环低碳试点港口,正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发展。目前,城陵矶新港二期、综保区二期建设快马加鞭,港口体系更加健全,万吨海轮可直达城陵矶港,岳阳从“洞庭时代”迈向“海洋时代”,将城市定位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以“绿”换“金”,岳阳在开放中崛起。2017年,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万标箱,创历史新高,全年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70%以上,跃居湖南第三位。岳阳市进出口前50强企业中,有21家为新增商贸物流企业,物流业成为岳阳第3个千亿元产业。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8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