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相关报道

作曲家马上又:《在此》唱出武汉独有的自信

发布时间:2018-05-03 18:10:19来源:长江日报

马上又。记者 肖僖 摄

  在演出现场,看着浩荡的长江,听到韩磊唱着“长江在此,化一地波澜为墨,无边里勾勒楚地幽兰”时,歌曲《在此》的作曲、著名音乐制作人马上又说,这就是谱曲时他脑子里面出现的画面。

  马上又介绍,今年3月,词作者喻江拿来歌词,希望做首关于武汉的歌曲,“我一看到词,就觉得歌里蕴含着一种特别的自信,有那种‘无论是人还是城市,经历过风云、沧桑、磨砺,我都在此’的感觉,这是属于武汉人独有的自信”。

  在看到歌词之前,马上又对武汉的印象“几乎跟别的城市一样”,“我只知道武汉有一条有名的小吃街,这里夏天很热,这还是通过池莉的笔下才了解到的。我几乎都忘记了黄鹤楼在此、长江在此。”而《在此》的歌词让他忽然想到,武汉这座城市不光是有美食、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由此一下子就进入创作状态,仅仅用了一个晚上就将曲子写了出来。

  马上又认为,《在此》的呈现空间很大,“我更希望通过今天韩磊的首唱后,接下来会有很多不同的演绎方法——比如武汉是京剧的发源地之一,也许可以用一些戏曲的唱法去演唱;或者用民谣吉他的方式,像赵雷唱《成都》一样,也会好听;或者是女声来演绎……年轻人也会感受到这首歌引起的共鸣,大家会通过这首歌,去想更深入地了解武汉,爱上这座城市”。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