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相关报道

韩磊新歌《在此》乐评:在此,有幸

发布时间:2018-05-03 19:14:16来源:长江日报

  4月30日晚8时,长江北岸,斗鱼直播节舞台上,韩磊唱了一首新歌,一首现场观众谁也没听过的歌。

  一首与武汉有关的歌。此时在他的背后,万里长江自西北而来,江水汤汤无声向东南流淌。江上楚天辽阔,呈现着发着暗光的一片亮蓝。远处,江对岸,淡淡的霓虹勾勒出连绵楼宇鳞次栉比的剪影。

  韩磊沉声唱:长江在此,天地在此……

  人群被感染了,人群立刻明白了。唱到后半段,已有一些观众跟着一起唱。

  这首歌叫《在此》。在此,有幸。在此,肯定。在此,寂静。

  我在此,你在此,我和你在此。

  在此今天,在此昨天,在此明天。在此古往今来连绵接向未来。这是一个古代、当代、将来共在的此地。这是一个古人、今人、后人共在的时空。

  主歌起伏开阔,主副歌连绵一体。起伏都很大,悠扬跌宕一片,互相映照一片,适合反复听,在词曲、音乐、歌唱中不知不觉浸入。迷醉中,伯牙在此,子期在此,李白在此,崔颢在此,你也在此,你和他们一起在此。古琴袅袅,洞箫呜呜,百鸟啁啾黄鹤翩翩。人间四月满树樱花,天地辽阔万古如今只在毫厘之间。

  歌曲包容极大,境界格局极大,姿态极为洒脱,恰如此地。词曲十分风雅,是粗犷的风雅,是带些野性的风雅,是雄健的风雅。这风雅意韵悠长,文气深厚不文弱,恰是武汉的风雅。

  这正是脚下这片土地、身边这座城市的神韵。

  韩磊的声音,如同黄钟大吕。这华人男声中所稀缺的雄健浑厚端正之音,准确地,正是这歌曲要表露的神魂。他潇洒俯仰天地,磊落面对过往未来当下,是一种大洒脱。

  但这只是歌曲之一境。马上又的作曲,喻江的歌词,写得很开阔而高级,预留下宽广的制作空间。如果是女高音,这歌曲,可能是时空清朗寥落的无限。如果是戏曲女角,这歌曲,可能是身段水袖妖娆的妩媚。如果是两列童声男女,这歌曲,可能是天真懵懂初心洁白的无邪……

  但不管是什么,它是肯定,极其的肯定,无条件的肯定,无边无际无始无终的肯定。几个稀疏的词,似讲述了一个恢宏无比的故事,此地的故事。此地故事情节不详,但语气肯定:对此地肯定,对此生肯定,对你对我对你我爱情肯定。

  仿佛说:我来了,我在此,此情此景,今生今世,有幸啊!

  此时,眼前是一片苍苍茫茫,眼前是一片空灵浑满妙境,有大江大湖平原山林,有烟霞雨雾清晨日暮。生命震动,只两个字,在此,再无一字多余废话。这在此,这歌名,这歌词,这肯定,斩定利落,有一种豪迈,是干净铁定的自信。

  像是面对着苍莽人生,面对古往今来世界,只说出一词“是的”。这“是的”断然,绝对肯定,再无可疑;恰是楚地气派,武汉气质。(李皖)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