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中部产能国际合作论坛

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20 08:08:52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0月19日,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开幕式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倪娜 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周呈思)10月19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本次论坛以“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重点聚焦建筑工程、汽车、光电子、生物、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创新创业服务、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等九大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来自近100个国家的2500余名嘉宾参加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宣布开幕。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大区主席兼国家能源署署长穆斯塔法·巴库里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开幕式。

蒋超良在致辞中说,举办这次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是我们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湖北和中部地区兄弟省份共同推动内陆地区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当前,中部省份共同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多重叠加的好机遇,中部发展呈现量质齐升的好态势,中部地区迎来全面崛起的好前景。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为契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强同包括中部地区兄弟省份在内的各区域合作,深化同国内外的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力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宁吉喆在致辞中说,中国对外开放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全面开放,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与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一道,坚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高质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完善国际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对外投资重大项目合作建设,不断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中国对外开放是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中国中部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热土,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协调推动各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落到实处,推动中部地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巴库里在致辞中代表国外嘉宾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介绍了摩洛哥及卡萨布兰卡大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与中国及湖北开展经贸文化交流的历程,表示国际合作是大区的重要政策轴心,将优先选择湖北及中部地区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进一步加深双方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科技金融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部分国外政要、经济组织和企业代表,中央部委有关负责人、央企代表,中部六省有关领导等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