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稻花香里说丰年 我省六地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4 08:54:3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随州“炎帝故里庆丰收”活动现场

图为:用各色农作物拼成的丰收图案

图为:沙市百家财鱼宴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陈咏关前裕梁传松通讯员江开军李理董铭杜红卫向能来

连日来,我省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确定我省6个特色庆丰收活动,纳入全国系列庆祝活动,统一冠名“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分别是:随州市“炎帝故里庆丰收”、潜江市“品虾论稻话丰收”、荆州市沙市区首届农民丰收节活动、十堰市首届农民丰收节暨黄龙壹号农业嘉年华、黄石市柑橘节、石首市鸭蛙稻五彩稻紫米耙共庆丰收节。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这6个活动的情况,见证、分享农民们丰收的喜悦。

●随州●

炎帝故里庆丰收

昨日,随州市随县厉山镇炎帝故里风景区谒祖广场,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省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这里拉开大幕。

舞台上,一个个精彩节目依次上演;舞台下,展示着香菇、核桃、柑橘、龙虾、莲藕等全省各地特色农产品。十多位农民书画家、民间工艺家现场创作艺术作品,送给参加活动的嘉宾们。

开幕式上,众联社12支代表队进行了趣味收割比赛。61岁的张畈村村民何相明,动作娴熟,一马当先,与队友一起获得人工收割水稻第一名。其后的节目,大多由当地农民创作、表演,展现了浓浓的“农耕味”“荆楚味”“随州味”“喜庆味”。

实际上,随州农民庆祝丰收节的活动,早已上演。9月17日,随县安居镇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举办了人工和机械收割水稻大赛。

随县副县长黄猛告诉记者:“随县是炎帝神农的诞生地和农耕文明的发源地,在随州举办农民丰收节,很有意义。”

●潜江●

品虾论稻话致富

昨日上午9时,潜江市后湖管理区莫岭广场,《荆楚农民庆丰收》的舞蹈拉开“品虾论稻话丰收”活动的序幕。丰收锣鼓、劳动号子等极具江汉平原风味的音乐元素,表达了潜江农民庆祝丰收的喜悦。创意舞蹈《潜江虾稻喜丰收》通过孩子们扮成虾的造型穿梭在稻穗中,生动活泼地展现了“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的精髓。

在活动现场,潜江烹饪协会以近3000只小龙虾为原料,制作出红火的三层虾塔,送给大家一道龙虾盛宴。

当年,潜江养虾第一人褚红荣探索出“虾稻连作”模式,如今升级为“虾稻共作”模式,不仅产量大幅提升,也使得潜江多年来牢牢占据全国龙虾养殖技术的制高点。潜江龙虾已经成为该市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既保住了国家的“粮袋子”,又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2014年,我开挖30亩地养虾,现在年收入20万元左右。”渔洋镇农民李德涛开心地说。

●十堰●

五谷拼出好年景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十堰市张湾区黄龙壹号生态园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近距离观察,原来它是用农作物拼成的。五星红旗旁边,十堰市丹江水、武当山、汽车城的名片造型,同样是用农作物拼成。园内一大片空地上,晾晒着玉米、水稻、红薯干、土豆片等,展现出丰收田园的景象。

上午10时,“黄龙壹号农业嘉年华”活动正式开幕。农民代表陈梦、张达兵与十堰市市长陈新武、市委副书记刘海军等人登上主席台,共话丰收的喜悦。

陈梦是房县嘉禾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该合作社主要从事水稻种植、加工和销售业务,现有农民社员205户,每年带动农民增收300多万元。他说,他将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富裕、更加美好。

●沙市●

百家财鱼宴飘香

9月22日,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金鸡村格外热闹,近2000名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丰收节庆祝活动。

活动最令人期待的,是“百家财鱼宴”烹饪大赛。水煮财鱼是观音垱镇居民招待客人的特色菜。此次比赛,邀请了沙市区各乡镇大小餐馆的众多财鱼宴烹饪高手参加。

经过激烈比拼,选手马德权的“高汤水煮财鱼”、刘磊的“财鱼水饺”、杨正金的“水煮财鱼”,获得金奖。

比赛结束后,游客们现场品尝香气四溢的财鱼宴,大家纷纷对厨师们的好手艺夸赞不已。

烹饪比赛同时,舞台上各种节目也在精彩上演。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每个人脸上都洋漾着喜悦之情。“有吃的、有喝的、有玩的、有看的,这个节日过得特别高兴,过年都没这么热闹!”当地村民陈怀民乐呵呵地说。

●黄石●

柑橘满园客商来

“再等一个星期,早熟柑橘的口感会更好。”9月21日,阳新县荆头山农场园林一队53岁的王洋看着挂满枝头的柑橘说。

王洋介绍,他和妻子从2008年开始种植柑橘,现有橘园10多亩,年产柑橘5000多公斤。“明天有朋友要过来买1000斤橘子,我今天提前摘好。”王洋说。他家种了早熟、中熟和晚熟三个品种的柑橘,每年9月中旬开始销售,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

9月28日,黄石市将举办柑橘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举办地设在率洲管理处,毗邻荆头山农场。这里种有数千亩柑橘,黄灿灿的果实压弯枝头。柑橘园外,一辆辆外省货车正在排队装货。

率洲管理处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文介绍,该管理处年产柑橘500万公斤,销往全国各地。从本月中旬开始,柑橘客商络绎不绝,日均销售柑橘10万公斤。

●石首●

立体农业奔小康

9月21日晚,“快乐广场大家跳”广场舞决赛,在石首市政府广场举行。

舞台两侧,石首市各农业经营主体,展示了自家最好的农产品。其中,四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展示的五彩鸭蛙稻,由五种稻米组成。合作社理事长严斌自豪地对记者说:“五彩鸭蛙稻刚刚荣获第21届中国农产品金奖,是湖北唯一获奖的稻米类产品。这种紫米,历史上被称为‘药米’,具有药用价值。”

据介绍,鸭蛙稻是将稻、鸭、蛙有机结合的立体农业模式。9月26日,石首市将举办“鸭蛙稻五彩稻紫米耙共庆丰收节”活动。“要让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石首市相关负责人说。当地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形成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