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我们的节日·中秋

熄灯号·中秋|军人的思念是一种味道,苦涩却也醇甜

发布时间:2018-09-24 12:06:55来源:新浪

【编者按】

是什么让你想起“天涯若比邻”的战友?是什么让你“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一块儿莲蓉蛋黄的月饼?是一顿喷香的团圆饭?或是一盏亮起的龙凤瓜灯?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一群钢铁卫士,他们守卫“大家”安宁甘于奉献,他们守护“小家”安康默默付出。又一个月圆之夜,他们仰望明月,手握钢枪,“一家不圆万家圆”。

【军报记者·熄灯号】从今天起陪您过中秋,为您品读军人不一样的中秋“味道”,诉说他们的家国情。

中秋节快到了,身处军营的我们倍加思念亲人。

节日临近,收到亲人邮包的战士满心欢喜,快速签收后兴奋地放在手头掂一掂,然后抱着一路小跑回去。寄包裹的则小心翼翼将礼物进行封装,里一层外一层,再用胶带紧紧缠上几圈,最后不忘向快递师傅嘱咐几句,生怕自己的心意亲人不能完好收到。

每每遇到这样的场景,浓烈的思念就悄然爬上我的心头。

依稀记得歌曲《回家》中唱到,“走过的世界不管多辽阔,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

家是存储我成长记忆的小屋。从孩提时代的憧憬到青年时期的芳华盛放,都是人生中最珍贵的时光。家记录了我们的成长,也记录着我们从天真烂漫到意气风发、再到老成持重的过程。它的一砖一瓦都是家人用爱去建造的,温馨暖人。

亲人是最长情的陪伴者。在亲人身边,我们能轻松卸下满身疲惫,随心回归童真童趣。不必刻意伪装,无需为谁掩饰,最亲的人总是替你着想,给你宽慰,为你分担。我们每一次困境,都让亲人焦急担心;我们每一次进步,都让亲人无比欣慰;我们每一点成就,都让他们倍感荣耀。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写这首诗的时候只有17岁,当年他为了参加科考不得不暂居他乡。身在华山以西,家在华山以东,他在这头,亲人在那头。巍巍大山相隔,却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

细细回想,我已连续五年不在家过中秋了。上一次归家过节还是大一那年。又苦又累的军训让异地求学的我特别想家。军训结束后恰逢中秋,行李都没好好收拾,我就奔向了回家的列车。

团圆饭是母亲精心准备的。一张不大的方桌上摆满了我最喜欢的菜肴,很少下厨的父亲特地为我做了道血酱鸭。饭桌上,不苟言笑的父亲一改往日的严肃,对我生活上的小事唠叨起来。

母亲话不多,只是一个劲儿往我碗里夹菜。刚放下筷子和父亲说上几句,碗里的菜就又堆成了小山。我把碗挪开,母亲又把它强挪过来,言语略带责备:“以后出门在外,就难再吃上合口的家乡菜了!”感动之余,我觉得心被什么塞住了,堵得慌。

毕业后,我回家的次数更少了。中秋到来,母亲总会把家里最好的月饼提前给我邮到部队,而我每次都叫上排里的战士们一同分享。大家找块空地坐成一圈,一边品尝月饼的香甜,一边倾吐埋藏的心事,同乡之间多了几分亲切。

几个战士跑到一旁和家人打起了电话,有的欢笑,有的难言,更多的,是电话即将挂断那一刻的不舍。我突然感觉到,其实思念也是有味道的:无比苦涩却也带着一丝醇甜。因为,在军人心中,中秋不仅是平安和团圆,更是忠诚与坚守。

半夜起床查完岗,我没了睡意。墨蓝的夜色中,月亮高高挂在天空,皎洁月光铺洒下来,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不远处,一名哨兵挺拔站立着,虽看不清面容,但身影轮廓却是格外分明,格外硬朗,格外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