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自由贸易试验区5周年

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强基固本 抢滩时代风口

发布时间:2018-11-21 13:53:0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四通八达的襄阳高速 

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自去年正式挂牌以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精耕“试验田”,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及案例,引进落户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今年1月-9月,襄阳自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690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4家;共引进项目36个,总投资191.6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

A

培育优质产业基础

思路决定出路,高度决定视野。“我们建设自贸区,不是简单地建几个仓库、引几个项目,而是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形成既‘接轨’国际规则又符合国情、省情、市情,既提高服务效率又要让投资者认可、满意的制度体系。”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在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这样明确指出。

作为湖北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襄阳片区产业基础较好、特色鲜明、集聚效应突出、比较优势明显,为新兴产业的集聚创造了条件。

围绕产业定位,谋划产业规划。自从襄阳片区挂牌以来,襄阳市组织规划专班,围绕片区重点产业,启动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六大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和项目库建设工作。组织市直部门会同襄阳片区管委会,梳理编制襄阳片区企业目录,筛选改革试验优质样本企业。建立了“襄阳自贸片区创新指数”体系,出台了《襄阳自贸片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知识产权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襄阳自贸片区共引进项目36个,总投资191.6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所有引进的36个项目中,汽车零部件项目17个,总投资26.2亿元;电子信息项目3个,总投资10.5亿元;新能源汽车项目3个,总投资21亿元;新能源新材料项目2个,总投资4.8亿元;装备制造项目4个,总投资6.6亿元;其他工业项目2个,总投资25.3亿元;商贸及服务业项目5个,总投资97.2亿元。一批重点项目也相继落户,如铁路物流园项目、金鹰轨道基地项目、汽车转向系统项目、试车场四期等项目。

襄阳保税物流中心于2017年6月13日封关运营,第一个月即实施了进口保税、出口通关一体化、即进即出三大模式。从封关运营截至2018年11月13日,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报关单共615份,417进198出,进出仓毛重21758.62吨、净重21421.70吨;进出口监管货值9011.5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9924.60万元)。现有库存6174件,价值人民币3441.63万元。

2018年3月28日“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仪式在襄阳自贸片区金鹰重工物流园举行。现在已经实现每周一班常态化运营,截至11月9日,共发运362箱,货值约5314万美元。由于商贸物流体系的完善,对外出口溢出效应明显,2018年1月-9月,襄阳高新区全区完成出口额17.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24%。“以前襄阳的企业想办理即进即出业务需要去武汉,现在在襄阳就能享受保税中心一站式服务了,而且企业还可以利用保税区的缓税功能(在出区之前不用关税和增值税),节省资金周转成本。”襄阳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望华强说。

 

图为:大力电工总装车间 

B

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一直是襄阳的龙头和支柱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襄阳已建成门类齐全和配套完备的汽车工业,具备较为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围绕襄阳片区发展定位,襄阳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17年5月28日,襄阳雅致新能源汽车公司第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在襄阳生产下线,标志着襄阳已拥有3家新能源乘用车整车企业,新能源乘用车已拓展为5个品牌,整车多元化、品牌多样化的蓬勃发展态势已显现。

2017年8月,中国电信襄阳分公司与深圳沃特玛创新联盟签约,联盟数据从“阿里云”转至“天翼云”,20多万台新能源汽车的云网融合数据将全部加载到“天翼云”上,助力襄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云化”发展。

2017年9月,骆驼集团向克罗地亚Rimac汽车公司投资3000万欧元,同时与Rimac签订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合资协议,双方在2月28日用一天时间在襄阳自贸片区成立,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及BMS项目。

“自贸区已经有了40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包括3家整车生产企业,这为自贸片区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襄阳市自贸办主任林申表示。

据了解,目前,襄阳已引进4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和30多家配套厂家及研发机构,新建的4个新能源汽车研发检测平台,已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物流车、厢式货车等多个车型。从动力电池到驱动电机,从整车控制到电动空调,从电动转向到充电设施,一个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在襄阳已经形成。

襄阳市汽车办李向聪表示,“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襄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将成为襄阳“跳出湖北对垒全国”的重要手段。

C

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

2018年3月28日,首趟“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襄阳工厂等企业生产的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等货物,从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内的金鹰重工物流园驶出,标志着“襄阳-武汉-欧洲”国际货运班列首发成功,实现了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顺利对接。至此,向西走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向东有宁波铁海国际联运,襄阳全面对接融入了“一带一路”大通道。

据了解,“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每周一班,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相比水运,“襄汉欧”班列将缩短30天-35天的运输时间;相比空运,可节省三分之一的运费,将有效破解襄阳及周边地区货物出口难、运输周期长、贸易成本高等难题。

“我们生产的汽车轮毂轴承单元,主要出口到美国和欧洲。”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外贸总监杨晓妮表示,随着自贸区的成立、建设和发展,企业的运输和清关时间大大减少,为企业扩大海外市场、投资并购,提供了多种便利途径。

挂牌以来,襄阳率先加强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了与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无缝对接。在全省(除武汉外)市州率先举办推广培训会,组织全市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进行了单一窗口标准版培训,引导外贸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平台进行报关报检,全市150多家外贸企业参加培训。

襄阳保税物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实现了襄阳地区的“家门口报关”,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更在税收上实现了缓交和免交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货物仓储期间也不受时间限制,在未办理许可证的情况下也能进口货物。

据介绍,目前襄阳市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合作共赢。着力完善口岸功能,组建省内首家本土航空公司──襄阳航空公司,加快建设襄阳机场国际区口岸配套设施,在已建成的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基础上按照综合保税区的标准改造升级。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开通“襄汉欧”国际货运专线、襄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襄阳-武汉铁水联运班列、南向铁海联运班列,并已实现常态化运行。自贸区整体铁路运量同比增长35%,铁路运价比公路整体降低30%,其中东风铁路运量同比增长45%,自贸区乘用车铁路运量年底有望突破5万台,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图为:华宇科工人组装来自东南亚地区的订单手机(谢勇摄) 

D

乘东风描绘蓝色宏图

“襄阳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是老工业基地,在自贸区孕育的新形势下,老工业基地必将焕发新的活力。”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表示,襄阳将充分发挥在产业基础、沿江经济、科技创新、区位交通、商贸流通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推动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型,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

未来3年到5年,襄阳片区将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着力引导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农机装备等高端装备产业向片区集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拓展新能源汽车整车规模,丰富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种类,加大对核心技术产业化的支持;打造中部地区信息中心港,建设中部数据云中心,形成以云应用、云计算为核心的大数据处理存储中心,建设以云制造、云政务、云物流、云检测等为核心的大数据应用中心;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建设“一带多点、联动发展”的汉江流域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中西部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建设铁路物流基地、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商品交易平台等;加快发展检验检测产业,鼓励检测机构开展国际互认,实现“一次检测、多张证书、全球通行”,以襄阳检测认证产业园为载体,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聚集区。此外,促进“设计+”“旅游+”“物流+”“养老+”“商业+”等新型服务业发展。

襄阳片区还将通过加大金融业开放、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支持跨境投融资业务等措施,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通过支持科技制度创新、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等措施,深入推进创新创业。

省政协委员、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义泉表示,未来几年,将围绕着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的发展方向,用产业链条招商的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和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图为:位于襄阳高新区的襄阳保税物流中心 

襄阳自贸片区工商登记全面提速

9月26日,从襄阳市政府获悉,该市工商部门对襄阳自贸片区工商登记窗口80%以上的登记事项,实行“即时办理,当日清零”;对申请全程电子化的登记事项,实行24小时在线“全时服务”。

襄阳自贸片区内的一般性企业设立登记、不涉及股权变化的变更登记、符合条件的简易注销登记、各类工商备案事项、可纳入“即时办理、全时服务”范围的其他核准和登记事项,以及外商投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登记事项,同步纳入“即时办理、全时服务”范围。目前,襄阳市工商部门已经制定并公布了“即时办理、全时服务”登记事项清单,共八类46项。

同时,襄阳市工商部门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企业各取所需的多通道登记服务模式。对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工商登记的,在工作日期间,为线上申请事项提供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跟踪服务,及时刷新线上申请信息,即时办理相关登记业务。

襄阳自贸片区与前海蛇口片区携手合作

今年3月底,在深圳前海管理局会议室,随着襄阳高新区(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标志着襄阳自贸片区与前海蛇口片区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正式拉开帷幕。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承载着深港合作、自贸试验、“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使命。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加快改革发展,制度创新走在前列,深港合作紧密融合,经济总量快速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制度创新、区域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的改革发展成果,具备与襄阳自贸片区开展广泛深度合作的条件。

 

图为:襄阳全景(张沛摄) 

襄阳保税物流中心简介

2015年8月,投资5.1亿元启动了襄阳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工作,相关设施均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2016年9月,项目全面竣工,同年12月,保税物流中心顺利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四部委正式验收。

此外,引进国内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先进企业杭州海仓科技公司,共同设立合资公司,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通关,积极开展一般贸易。同时发挥业务优势,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拓展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模式,吸引网易考拉签约入驻,将保税物流中心打造为网易考拉全国第四个大贸核心仓库。下一步,合资公司还将同步开展仓库智能化建设,打造智能化仓储系统,使用AGV机器人,完善库内智能仓储、搬运、上货、分拣有效期管控等功能。

保税物流中心综合楼打造为襄阳自贸片区总部经济和科创孵化基地,通过引导创新创业投资机构聚集,做好企业服务,构筑起“一条龙”服务链条,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实现创业投资资本与创新企业、创业者无缝对接。截至2月底,综合楼已签约入驻注册企业320家,涵盖金融、商贸物流、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中介咨询等多个行业。阿里巴巴全球拍档襄阳云仓公司近期在中心建设跨境电商众创空间项目,武汉最梦想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近期将在中心建设自贸区综合服务平台及跨境电商孵化器项目。

策划:林申 武义泉

文图:李闽峰 曾涛 李俊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