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自由贸易试验区5周年

17个月,湖北自贸区新增企业近两万家!

发布时间:2018-11-21 14:07:2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艾红霞、通讯员江畅)15日,湖北自贸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省委宣传部召开。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说,自去年4月挂牌以来,湖北自贸区不断深化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底,武汉、襄阳、宜昌三大片区共新增市场主体19657家。

据介绍,新设的19657家企业中,外资企业151家,合同外资3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1亿美元;备案境外投资机构3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7亿美元;实现税收收入245亿元人民币;完成进出口总额153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同期的三分之一。

挂牌一年来,仅在光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仅在光电子信息产业,武汉片区共引进重大项目50多个,总投资额2000多亿元,已形成五大千亿产业和两大新兴产业格局,完成“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布局,正在打造超万亿产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襄阳片区,突出自身特色定位,围绕新能源汽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着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宜昌片区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挂牌以来总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5个。

据胡中海介绍,《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2018年行动方案》重点推进115项改革试验任务,力争年内完成80%以上改革试点任务。据普华永道评估,湖北自贸试验区170项改革试点任务现已启动166项,启动率98%;其中136项已取得可检验成果,占比82%。

自贸区得到多方支持,目前已有10个国家部委、39个省级职能部门以及3个片区印发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文件共计194份,国家和省级层面研究出台涵盖行政管理、投资、贸易、金融、人才、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和法制建设等领域的600多条改革创新政策举措。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前三批111项改革试点经验,我省已按要求全部推广实施,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正在全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