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自由贸易试验区5周年

新华时评: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书写海南自贸区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1-23 16:45:22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0月16日电 题: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书写海南自贸区建设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于佳欣

建设怎样的海南自贸试验区?怎样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16日,答案揭晓。《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当天发布,彰显中国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也反映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理念和行动。

总体方案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进行了清晰的路径设计,凸显了海南自贸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是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点之一,作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海南自贸试验区,自然被赋予了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推进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特殊使命。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80%的产业结构,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地理位置,经济特区的独特开放政策和体制机制……海南无疑具备众多建立现代服务产业体系的独特优势。因此建设以服务业为主导的自贸试验区既是中央交给海南的重要任务,也是海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步。

建设自贸试验区,核心在制度创新。只有坚持体制机制的创新,方能为服务业更高水平的开放筑牢基础,从而充分释放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的资源潜力,成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建设自贸试验区,关键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要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让得天独厚的优势变成发展资源和动力。

经济特区历代建设者以他们的智慧、勇气、汗水书写了辉煌篇章。新时期海南的建设者们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真正把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