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美奋斗者

吴少勋

发布时间:2019-08-30 16:11:06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黄石市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 吴少勋

  事迹简介

  吴少勋,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4月出生,1974年12月入伍,1980年12月转业,湖北大冶人,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劲牌公司从一家县级小酒厂发展成为一家拥有保健酒、健康白酒和生物医药三大核心业务的专业化健康食品企业。一直以来,吴少勋同志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截至2018年底累计捐赠总额逾20亿元,为国家、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改革开放40周年百杰民营企业家”。

  事迹材料

  自1980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近四十年时间,吴少勋同志始终保持居安思危、艰苦奋斗的本色作风,以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开创了中国酒业保健酒新品类,革新了中国白酒酿造工艺,彰显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担当,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的光辉形象。

  一、企业革新的奋斗者——1980年12月,从部队转业的吴少勋同志走上工作岗位,先后担任大冶纱厂车间主任、生产技术股长、副厂长、厂长。1987年7月,他接受组织安排,担任大冶县御品酒厂(劲牌公司前身)党支部书记兼厂长。上任伊始,他面临的是酒厂每生产一瓶酒亏损两角钱的局面。为改善酒厂的经营状况,他率先在酒厂内部进行企业改革,带头推行厂长负责制,实行承包经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这些改革举措打破了“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他和企业干部率先下车间劳动,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极大调动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通过这些改革举措,酒厂纪律得到整顿,管理得到加强,生产计划超额完成,销售收入得到大幅增长。1989年3月,大冶县御品酒厂接到黄石外贸局下达的为马来西亚华侨李学理先生生产定制酒的任务,要求当年10月完成生产并交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生产局面,吴少勋同志充分发扬严谨务实、求新求变的作风精神,充分调动酒厂曾经生产滋补酒的技术力量,邀请组织6名老中医专家进行审方、验方和重新组方,克服重重困难,如期完成了第一批定制酒的生产。自此,中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保健酒——中国劲酒走上舞台,载入史册。在吴少勋同志的带领下,劲牌公司开创了中国酒业历史上保健酒这一新品类。

  二、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始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是吴少勋同志身上的精神特质。劲牌公司企业发展历程是改革开放的缩影。1997年、1998年,在政府主导和员工支持下,劲牌公司进行了两次重大改革,成为湖北省第一批改制的民营企业。改制后,吴少勋同志全心全意带领全体员工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始终牢记办企初心:做事业,不做家业;做船长,不做家长;做蛋糕,不分蛋糕。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从企业管理、生产运营机制、干部人事制度、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改革。改制后的劲牌,彻底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体制瓶颈,使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人心稳定,生产平稳,当年产品销售额就突破亿元大关。企业改制二十年来,劲牌公司由1997年底公司负债4000万元,亏损500多万元,到2018年底,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上缴税金26.5亿元,为国家、行业、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吴少勋同志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企业每年将销售额的3%投入产品技术研发,投资3.8亿元兴建劲牌研究院,并与国内外科研权威研究机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查尔斯河实验室、夏威夷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院校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合作。2006年起,吴少勋同志带领劲牌公司积极推进企业生产工艺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四化建设”,首创“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2013年11月,该工艺被国家工信部鉴定评价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公司“保健酒品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年6月,“保健酒智能制造项目”入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三、家国责任的担当者——吴少勋同志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始终保持为党为国为民办企的赤子之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报社会,造福桑梓。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劲牌公司历年来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总额逾20亿元。他始终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累计投入2亿余元,在全国设立了417个“劲牌阳光班”,帮助2000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出资千万余元用于教学楼改造以及添置教学设施和设备等,捐建了大冶东面垅、刘仁八、阳新陶岗、南漳肖堰和西藏山南地区五所希望小学;建立了“贫困大学生助学金”、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劲牌大冶教育发展基金”等多个助学助教基金;他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先后投入2亿余元资金,通过产业扶贫、基建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举措,结对帮扶湖北黄冈、阳新、偏远山区四川凉山、贵州毕节、云南德宏等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脱困,走上致富之路;他有着企业家大爱情怀,在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来临时,慷慨解囊,累计捐资37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渡过生活难关;同时,吴少勋同志办企不忘乡亲,积极回报家乡,先后出资1.13亿元捐建全省县级城市首屈一指的大冶体育公园,出资1.75亿元捐建了黄石柯尔山白马山城市生态公园,捐资近9亿元建设惠民引水工程,为大冶和阳新城乡两百多万居民引来清洁饮用水。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