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美奋斗者

郑守仁

发布时间:2019-08-30 16:28:55来源:新华网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 郑守仁

  事迹简介

  郑守仁,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1月出生,安徽颍上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三峡工程设计总负责人。从事水利工程设计50余年,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截流设计、隔河岩现场全过程设计,1994年以来负责三峡工程设计工作,主持三峡工程单项技术设计、招标设计、施工图设计。他几十年长驻施工现场,带动广大技术人员深入实际,现场解决各种技术问题,为隔河岩工程质量优良、提前一年发电和三峡大江截流及导流明渠截流、三峡二期围堰和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设计等工程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和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事迹材料

  郑守仁同志1963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截流设计、隔河岩现场全过程设计,1994年起主持三峡工程单项技术设计、招标设计、施工图设计。他几十年长驻施工现场,以工地为家,带领设计科研等技术人员,深入施工现场、深入实际,力克技术难关,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为建设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1970~1972年,在乌江渡工程上游混凝土拱围堰设计中,提出在河床深槽部位采用钢架笼水中封堵方案,钢架笼中部抛填块石截流,上下游两侧下插板浇筑水下混凝土防渗挡水,并对钢架笼中部的块石体钻孔灌浆加固,使我国第一座水下施工的混凝土拱围堰取得成功。

  1974~1985年,在葛洲坝工程一期土石纵向围堰设计中,提出采用“守点顾线”的防冲设计,重点解决上下游横向段与纵向段连接处的堰体坡脚处防冲问题,从而简化纵向段沿线的防冲结构,运行实践证明设计先进合理,该项成果已用于三峡工程一期土石围堰设计。在葛洲坝工程大江截流及二期围堰设计中,为解决二期纵向围堰水下拆除问题,提出采用底部混凝土基座上插钢板桩格型围堰方案,为国内外首例;为降低大江截流难度,提出钢架石笼拦石坎护底方案,简化了龙口河床护底结构,减少护底工程量,大江截流实践证明钢架石笼拦石坎在合龙过程中防止抛投块体流失效果显著,为顺利合龙起到重要作用,该项技术已用于三峡工程明渠截流;大江上游横向土石围堰担负与已建的二、三江建筑物共同挡水以保障二江电站发电及三江船闸通航的重任,针对该围堰的重要性和特点,提出采用两排混凝土防渗墙方案,分期施工,基坑分期抽水,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已用于三峡工程二期上游土石围堰。

  1986~1993年,在隔河岩工程导流隧洞设计取消了闸门竖井,改为进口进水塔方案,并将隧洞衬砌修改为顶拱挂网喷混凝土和边墙及底板衬砌混凝土结构,为实现导流隧洞一年建成并保证了工程开工当年进行清江截流;提出分两个枯水期施工下游土石围堰,在主河床截流后加快完成围堰防渗闭气,为大坝基础开挖及混凝土浇筑争取了工期;导流隧洞封堵设计采用临时堵头度汛方案,为提前一个汛期封堵导流隧洞创造了条件;提出大坝泄洪消能工利用下游土石过水围堰改建成二级消力池并分期施工方案,为大坝导流底孔提前过流争取了工期;主持研究解决了灰岩骨料夹泥团问题和两岸拱座开挖及厂房高边坡施工技术问题,对灰岩岩溶发育的坝基防渗采用将溶洞扩挖回填浇筑混凝土封堵渗漏通道,再进行高压灌浆,促进隔河岩工程提前于1993年蓄水发电。

  1994年以来负责三峡工程设计工作。针对一期土石围堰基础淤砂较厚的特点,提出采用综合处理措施,解决堰体稳定和防止液化问题,该项设计取得成功;提出对纵向混凝土围堰上游弯段的弧形进行优化,在满足明渠泄洪及通航水流条件和保护横向土石围堰坡脚防冲的前提下,通过试验验证缩短50米,减少混凝土23万立方米;针对船闸高边坡施工安全问题,提出增设锁口锚杆加固坡顶,并主持研究采取多种加固措施,解决高边坡稳定问题;为解决大坝左厂房1~5号坝段坝基深层抗滑稳定问题,主持研究采取综合处理措施以确保大坝安全运行;针对大坝基岩特性,提出通过现场灌浆试验,采用基岩面浇筑找平混凝土封闭进行固结灌浆,该技术为大坝基础约束区混凝土连续上升创造条件,有效地防止大坝约束区混凝土产生贯穿性裂缝;针对大江截流流量大、水深大的特点,提出采用抛石船抛填砂砾料及块石料垫底,以减小截流龙口的水深,并主持进行了大量物理模型试验研究辅以理论分析及数学模型计算,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深水截流堤头坍塌机理,拓展了截流水力学领域;在龙口深水河槽预先平抛垫底,有效防止截流抛投进占过程中堤头坍塌;研究解决了块石及砂砾石料在深水动水中抛投到位成型及漂移性问题,其成果充实并完善了施工水力学内容;运用通航水力学及船模试验研究明渠和截流堤口门的通航水流条件,提出满足通航要求的最佳通航方案,保证了大江截流期间长江航运正常畅通;针对右岸电站厂房机组埋件供货滞后需改用预留大二期坑,先浇筑机组埋件以外混凝土的施工方案,提出在大二期坑下游侧增设宽槽,待机组埋件安装后的回填措施,解决了大二期坑回填混凝土与周边混凝土连为整体结构的问题,12台机组提前一年全部投产,运行以来各项监测资料表明,厂房结构安全正常。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