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美奋斗者

吴天祥

发布时间:2019-08-30 16:34:43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原巡视员 吴天祥

  事迹简介

  吴天祥,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7月出生,湖北钟祥人,武昌区政府原巡视员。吴天祥同志几十年如一日践行党的宗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2008年退休至今,他坚持每天早上7点到区政府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先后接待几万余人次。他自掏20余万元设立慈善基金,每年拿出工资的80%捐助困难群众,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下了300多个“穷亲戚”。在他的感召下,湖北省成立了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约10万多名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荣获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建国60周年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我已退休心坦诚,学习奉献要抓紧,党性党纪经常照,要永葆共产党人的青春和灵魂。”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吴天祥同志在2008年3月退休当天写下的自律诗。

  一、心系群众,决不让群众失去希望

  “人无难处不上访,我们的责任就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多年来,不论是从事信访工作还是分管信访工作,吴天祥始终把信访接待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始终坚持写民情日记,他认为扶持社会弱势群体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从1996年担任武昌区副区长,分管信访、民政、劳动就业等工作以来,为了与群众联系更加密切,更多地接待上访,他给自己订下“规矩”:每天早晨6时30分至8时接待上访,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武昌区的百万市民都知道,要找吴天祥,上班前区政府门前见。每天他少则接待五六人,多则十多人。面对群众的上访,能解决的,立刻就办;有些事不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他就帮着求人,甚至是“叩求”;有些事实在解决不了,他也要尽己所能,甚至是自己掏钱,以尽心意。

  他始终坚持写“民情日记”,及时总结、归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信访中的问题,他深入街道、社区,调查研究,先后写出了《下岗工人就业难,难在哪里?》、《对我区80名下岗工人就业现状的调查》等20多篇调研报告,成为区委、区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1998年,他提出在集贸市场安置下岗职工就业的建议,区政府及时采纳,市政府在武昌召开了现场会,全市数万名下岗职工找到了再就业新渠道。2003年,武汉市整治“三车”,涉及武昌区5800户群众的生计。尽管区政府制订了周密的解困方案,仍有80多位残疾人无法安置,吴天祥走街串巷寻找安置途径,他发现街头设置修鞋点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为让残疾人安心修鞋,除了免费培训,他还给每人发了一台修鞋机和一张“残疾人修鞋关照证”,解决了这80多位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问题。有人说,吴天祥的民情日记中记录着民间疾苦、民情民意,也跃动着时代脉搏。

  二、退而不休,甘当群众工作的志愿者

  吴天祥同志退休的消息传开后,许多群众到区信访局,找到吴天祥,表达了不舍的心情。先后有六家企业找到吴天祥,提高要高薪聘请吴天祥同志。吴天祥同志都婉言谢绝了。并对他们就:“我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做群众工作,为群众服务。我永远不会把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拿去卖钱。”

  退休11年来,吴天祥同志和往常一样,清晨七点钟就开始接待上访群众,累计接待上访群众上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有九千多件。2008 年11月,一群来自浠水、孝感的农民工走投无路,晚上9 点多找到吴天祥家里上访,要老区长要为他们作主讨要欠薪。当晚,吴天祥将他们留宿家中,妇女睡床上,他和男同志一起打地铺。几天后,吴天祥找到其中的一个股东,几经协商,终于将所欠农民工的工资如数补发。2009年,陈小红等10多名劳改回归人员请求吴天祥帮他们找工作。吴天祥组织他们创业办餐饮,请人教他们学餐饮手艺,还送给他们3万元作本钱。2010年,八铺街居民易先富上访,说他房子都裂了,很危险。吴天祥当即就和大家冒着倾盆大雨赶到现场,拿出两千元送给他们租房搬迁。搬家的当天深夜,这家人的危房在大雨中倒塌。

  三、大爱无疆,彰显人间真情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吴天祥留下遗书,赶往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花甲之年的吴天祥与其他志愿者一样,到医院抬伤员,到受灾乡村替病人包扎,到废墟里消毒防疫。此后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云南和河南大旱、云南彝良地震以及云南鲁甸地震等各个抗震救灾的前线上都有吴天祥的身影。

  2016年7月,我省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吴天祥从自己的积蓄中捐出10万元,为新洲区三店街徐贵村、曹岗村、施阳村和新洲区徐古街万岗村、乌钵窑村等5个村,分别购买了精养鱼苗、蔬菜种子、新西兰桃树苗、油茶苗和农作物种子。他说“大水冲毁了灾区群众的家业,我很心痛,只能尽绵薄之力帮他们恢复生产、增强信心”。8月,吴天祥又从工资积蓄中拿3万元,送到武汉市新洲区徐古街万岗村贫困户万仲平等3户受灾贫困户家中,助其灾后脱贫。

  2016年初,吴天祥自掏20余万元在民政设立慈善基金,用于城区困难职工、贫困学子、精准扶贫等扶贫帮困,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他每年拿出工资的80%捐助困难群众,每逢节假日,都深入福利院、孤残和困难群众家中慰问孤老残弱、看望有关监区帮教服刑人员、帮扶下岗务工人员等,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下了300多个“穷亲戚”。吴天祥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能帮助的群众也是有限的。我最大的愿望是不仅要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还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献爱心、做好事、助人为乐的队伍中来。”在他的感召下,我省成立了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约10万多名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