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茅井村新增车辆近百台 幸福年味路带来

发布时间:2019-02-01 15:30:06来源:荆楚网

  天城镇浪口大桥至葛仙山公路 潘庆芳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潘庆芳、 姜咏辉)1月29日18时,暮色渐浓的湖北省崇阳县天城镇茅井村细雨蒙蒙。七组村民郑明珠家灯火通明,笑声阵阵,门外停着粤LX688G的小车,屋内喜气洋洋、年味正浓。郑明珠老俩口看着儿子郑小恒、媳妇胡俊、小孙女和女儿高兴得合不拢嘴:“道路修通后,儿子就买了新车开回家,一家人团团圆圆、开开心心!”

  听父亲说两车道的沥青公路修好了,在广东惠州当老师的郑小恒,与妻子商量,干脆新买了小车直接开回家。郑小恒说:“以前怕回家过年,主要是回家要乘船过渡,还要步行,耗时长且身上总有泥巴,狼狈的很。哪像现在小车直接开到家门口,太方便了。”

  暮色中云雾缭绕,车辆沿着黑色的沥青路、绿色的钢护栏、不时出现的太阳能路灯蜿蜒前行。71岁的退伍老兵、九组黄材新激动地说:“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这山旮旯里修通了这么好的路,还有路灯。以前进城要整整一天的时间,现在客车进村,进城来回只要一小时。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交通部门把路修到了大家心坎上。”

  陪同采访的崇阳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副所长胡浩说:“郑明珠、黄材新所说的,是2018年7月通车的天城镇浪口大桥至葛仙山、16.5公里长的公路,既是一条移民搬迁扶贫路,又是一条乡村旅游路,还是一条脱贫致富路和乡村振兴路。”

  天城镇浪口大桥至葛仙山公路 潘庆芳摄

  据了解,地处幕阜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面环水的茅井村,曾经一直顶着“咸宁唯一没通公路的村庄”头衔,2013年被列入省级重点贫困村。前几年,有条件的村民在县城购房和把小孩带到县城读书,留守儿童也不少。2017年前,村民想进城要么步行加渡船,要么绕道百余公里、用时3小时。在崇阳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崇阳县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打响交通扶贫攻坚战,2017年2月18日,茅井村道路开始动工。

  “为打通茅井村精准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只为子孙找出路,不为自己留退路,卧薪尝胆修好路!”崇阳县政协副主席、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国香表态,立志全面实现农村公路的“民建、民养、民管、民享”。

  “2017年初,修路前征求村民意见,我第一个说只要把几代人盼的路修通,占我家的田地不要补偿”,郑明珠说。

  “有了郑明珠的带头,茅井村民均提出修路不要补偿,既降低了建设成本,又发挥了较好的导向作用,不少村修路也不要补偿”,崇阳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庞平珍说。

  天城镇浪口大桥至葛仙山公路 潘庆芳摄

  路修通了,在外工作的儿女们纷纷返乡。尤其是春节前,外地牌照的新车一下子多了起来。

  “在外地工作的大都开车回来过年,游客也络绎不绝,村里的发展和变化,就是修通了这条路。”茅井村支部书记郑渤海满脸笑容地说:“初步统计,路修通后半年,全村新增车辆超过百台,进城方便了,大家都愿意在村里住。前几天茅井村年货节,半天时间就把农户的农产品一抢而空,销售额达20多万元。”

  68岁的七组村民高云峰,有2儿1女,前几年大儿子高辉买车在县城租房跑车外,小儿子高林、女儿高燕春节前都买了新车开回家,“大儿子把以前在县城租的房也退了,每天回家吃饭,全家一年至少节约房租、生活费2万元。”

  路修通了,方便了有车族,但崇阳交通人没有忘记无车族,定时、定点的村村通客车每天五六个来回,村民们到县城购物休闲、小孩上学等,都享受了与城里人一样的方便。

  在外务工、买了不少年货的六组村民熊中清,在鄂L43796的农村客运车上说:“乘火车到咸宁,转客车到崇阳,没想到农村客运车直接把我送到家门口。”

  在外务工回家过年的七组村民郑江林与熊中清一样,对家门口的路、客车竖起了大拇指,并感叹路通后变化太大了。

  天城镇浪口大桥至葛仙山公路 潘庆芳摄

  一条路,给茅井村带来了巨大变化,也让相邻的河田村跟着“享福”。30日凌晨,河田村三组村民郑明贵喜迁新居,“路好了,运输成本下降不少,也不用到县城买房了。”

  咸宁市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涛说:“因路脱贫的茅井村,正在演绎因路而变、因路而美、因路而富的故事。下一步将带领村民们依托进村道路,打造康养小镇,发展乡村旅游等,让村民们奔向小康。”

(作者:  编辑: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