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祝年

[网络祝年]东湖观点:“智慧春运”打造归家“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19-02-01 15:12:43来源:荆楚网

  2019年春运大幕开启一分钟,春运路上会发生什么?一分钟复兴号高铁前行5833米,上海虹桥站850名旅客刷脸进站,为高铁送餐的外卖小哥行走120米,上水班为列车补水500升……一切是如此繁忙、如此复杂、如此辛苦、如此温馨。(1月24日,央视网)

  春运,是春节前后在全国集中上映的一场迁徙大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数以亿万人次的出行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春运大潮。春运年年有,年年有不同。在2019年的春运中,“互联网+”春运服务的融入,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出行感受。

  首先,网络购票、手机客户端订票、购票微信支付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新的购票体验;中转换乘接续推荐方案和动车组“自主选座”功能,让人们的旅途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主;“刷脸进站”提高了人们验票进站的效率;互联网订餐契合“大众口味”……细数今年春运,从购票、候车、乘车等各个环节都可以感受到今年春运发生的巨变。而这些变化得益于“智慧春运”的不断升级。可以说,“智慧春运”提升了铁路服务品质,给旅客带来了更美好地出行体验。

  其次,铁路部门“量身调图”激活新的春运“打开方式”。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新投用145组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总量达到375组,开行密度和范围不断加大,覆盖38条线路和2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更多旅客可享受到复兴号服务。大量的高铁、动车不仅让乘客节省了旅途时间,更让乘客可以拎包就走,“人在囧途”变得“人在乐途”,“走得了”变得“走得好”。从茶马古道驼铃声声到烟雨江南琴声悠悠,仿佛只是一盏茶的时间,旅客离家更近了,也更加真实的感受到智慧出行所带来的便捷。

  不仅是车速更快、购票更方便,服务质量也升级换代。客运列车晚点,过去基本上是大概率事件,甚至是常态。而如今,过去常常担心的列车晚点已成历史。即使赶上春运客流高峰期,基本都正点到达,正点率大幅攀升,使晚点变成“小小概率”。春节回家,越来越使人感到方便、快速、舒适、安全。而“智慧春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方方面面取得进步的一个实例、一个缩影,展现了国家日新月异的一个风貌。

  通过春运变迁,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群众交通出行方式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智慧春运”为我们带来的福利。越来越便捷的出行,也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论是南来北往的旅客,还是辛勤工作的服务者,都展现着新时代的新气象。那些年,我们离家很远,这样的情景只停留在了历史中;现在及将来,我们只会离家越来越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