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祝年

有一种“找茬”是为了春运平稳畅通

发布时间:2019-02-02 17:11:08来源:荆楚网

  2019年春运伊始,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供电段接触网检测工区的“鹰眼”小队,利用专业的检测装置在线路进行录像和拍照,并回传分析,大大减少了供电设备缺陷的现场检查作业量,切实为今年高铁春运期间供电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1月26日,中国青年网)

  “鹰眼”小队,一个看似很“高大上”的名字。不看新闻没多少人知道,这个小队是干什么的。看了新闻才发现,“鹰眼”仅仅是一个比较高级的探头设备。要让一个探头发挥对接触网查漏补缺的成效,为今年高铁春运期间供电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屏幕后面这群使用着“鹰眼”的铁路人,需要付出很多。

  许多人都玩过一种叫“找茬”的游戏。就是在两张图片中,找出不同之处。游戏很好玩,但是考验眼力,玩上半小时,很多人都会眼花。而新闻中的这个接触网检测工区,仅有4、5个人,这个的小队在春运40天内,将担负着1617.916条公里高铁与727.833条公里普铁的巡视,巡视后将产生103.142万张图片,然后,要对产生的图片进行分析,发现并指出其中的问题,传给“蜘蛛侠”们检修。相当于这群年轻人每天要找5万多张图片的“茬”。

  其实,铁路上的“找茬”者并不只有这一个工种。一些是大家常见的,就拿火车站来说吧,在进站乘坐火车时,第一个遇到的找茬者是核对火车票和身份证相符的工作人员,然后是挥舞着一个仪器在大家身前身后扫描的“找茬”者,同时,还有一个“找茬”者正对着屏幕在检查大家的包裹行李。

  这些铁路人,每天核对数万张火车票,并逐一为其盖上印章;每天挥舞数万次手臂;每天眼睛不离开屏幕十数小时。手痛、臂肿、眼花是常事。还有一些“找茬”者并不广为人知。他们有的拿着小锤子敲击每趟停站火车的轮轴,有的攀爬在几十米高铁塔上检查灯具,有的每天行走几十公里巡视电力线路,有的每天拆开数十个火车上的集便器。

  说实话,我们不需要清楚铁路上到底有多少“找茬”者,也不需要了解他们的具体工作内容。我们只需要知道的是,无论他们身处“台前”还是隐身“幕后”,其目的都是为了我们的春运保驾护航。在这个寒冷的年末,在流动中的中国,在这个离阖家团圆越来越接近的时间段,当大家坐在温暖高速的列车上,满怀期望往家而去的时候,应该对铁路这些付出辛劳的“找茬”者,怀有敬意。因为笔者相信,通过无数“找茬”者不断努力,乘坐火车归家的旅客,其得到的都会是“平安、有序、温馨”的旅途体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辉

(作者:  编辑: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