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省政协委员张廷瑜:3年调研,带来中医药产业扶贫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14 09:37: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王婧

  “大伙还有什么想法,我一同带到大会上去。”

  1月13日,省政协委员、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张廷瑜在她组建的微信群里问。“新时代,新方法,收集民意也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张廷瑜说,组建五峰药食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交流群,还要从2016年夏天去五峰采花乡苦竹坪村调研说起。“烟叶市场需求减小,现在改种中药材了,也不知道市场前景怎样。”调研中,村民陈民松向张廷瑜“诉苦”。

  五峰平均海拔1100米以上,烟叶曾是该县山区的主要经济作物,随着烟叶市场需求减少,全县烟叶种植面积从3万多亩减少到不足3000亩,农民收入也随之减少。“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鼓励发展中医药产业。”调研现场,张廷瑜了解到村民的想法后,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为他们解读最新产业政策,并现场建立微信群,“有问题随时反映,我们会把最新动态发到群里。”如今,群里已有100多人。

  回到单位,张廷瑜立即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精准扶贫越往纵深推进,任务就会越向深度贫困山区尤其是贫困高寒山区聚焦,这些地区,气候条件独特,茶叶、柑橘等传统优势产业难以覆盖,而发展中药材产业成为他们的最佳选择。”张廷瑜建议,县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调研中药材产业发展促脱贫。

  在张廷瑜召集下,调研组前往县辖8个乡镇,实地了解情况、听取群众心声;前往神农架、恩施等地,学习省内先进经验;前往“三七之乡”云南文山,与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云南白药集团、当地专业合作社交流发展经验;邀请中科院、省农科院、三峡大学等专家教授现场授课,组织干部群众学习……“中药材产业促扶贫,还是要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要形成产业链,促进规模化发展……”历时3年调研,形成了一份沉甸甸的五峰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我这次带来的关于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建议,凝聚了报告精华,更汇聚了五峰人民脱贫致富的心愿。”张廷瑜说,她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

  叮!微信声响,又有村民在群里建议:“中药材培育投入成本高、技术要求也高,希望政府派出更多专业人员对我们进行指导。”“收到,我们研究解决。”张廷瑜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