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发挥制度优势 凝聚奋斗伟力——热烈祝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14 10:03:23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从未改变前行的脚步,奋斗筑就通向未来的路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于今日开幕。这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困难风险明显增多的重大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提速前进,改革开放互促共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取得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2018年是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一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突出立法引领,扎实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作出《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建立“立法直通车”,实行“直通直行、同向同行、并联并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推进、有关机关实施、全社会参与”的法律法规实施格局……卓有成效的各项工作,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套有效保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政治制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之年。无论是深入落实“四个着力”“四个切实”,还是大力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无论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还是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北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为人大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提供了无比广阔的机遇和舞台。

    历史使命光荣艰巨,人民期待殷切厚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使人大工作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努力在“两个机关”建设上力求新成效、展现新作为,才能凝聚人心力量,护航改革发展。毫不动摇加强思想引领,依法履行人大各项职权,与时俱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才能不断开新局、写新篇。

    岁月为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植人民、立足时代,展现了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展望未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我们期待,全体人大代表尽心履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中作出新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