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代表委员说:让家门口的长江两岸更绿更美

发布时间:2019-01-15 10:38:3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罗蓉写下自己的感言:“让绿水青山焕发新活力”。(视界网 张国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袁平
 
  “今年春天,这里将变成一条十里樱花长廊!”
 
  1月3日,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长江边,镇党委书记罗蓉笑靥如花,语气欢快而坚定。
 
  头上,三峡大坝雄伟耸立;脚下,一江清水浩瀚东流。
 
  刚刚过去的一年,这位“80后”女干部,带领镇里干部群众拆除了江边9个非法码头和5处非法砂场,又拿起铁锹锄头,和大家一起,在昔日遭到破坏的江岸上,种下了1.1万余棵树苗。
 
  “长江大保护,十里江岸换新颜。”她说,这是她在基层工作10多年来,最有成就感的一年。
 
  “这是樱花树,这是楠树,这是香樟树,这里还有大片大片的格桑花……”走在江边新植的树林里,她轻轻抚摸树苗,如数家珍。
 
  “以前这里都是采砂场,采砂经营了20多年,江边生态被破坏得不轻,到处是裸露的荒坡,满目疮痍。”她说,对于做采砂生意的人来说,拆掉砂场难以接受,但生态优先、长江大保护势在必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为做通砂场业主的思想工作,她跑断腿、说破嘴,连轴转。最后一个砂场顺利拆除时,她给自己放了一天假:“回家洗了个澡,睡了整整一天一夜。”
 
  在她手机里,记录着从砂场拆除到岸线复绿的全过程。在堆积如山的砂石料旁,后八轮卡车排起长队,如同“蚂蚁搬家”;砂石山移走了,裸露的荒坡被铺上泥土,石灰线勾勒出复绿的指引图;群众热火朝天,栽种树苗,一幅绿意盎然的新画卷徐徐铺开……
 
  “乐天溪镇人告别了20多年的砂石生意,终于走上绿色发展的路子。”她说,拆掉了5座砂石山,如同移走了挡在全镇转型发展路上的大山。不去砂场打工后,群众发展起了小水果产业,种植品种有巫山脆李、白玉枇杷、宜昌樱桃等。
 
  该镇莲沱村芭蕉溪紧邻长江,以前被3座砂场围绕,卡车来回跑,村民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砂场拆除后,这里天然美景重现。25岁的建筑设计师王磊辞掉了武汉的工作,带着老婆孩子返乡,将自家江边的老房子翻新改造,开起一家名叫“渔舟唱晚”的民宿,生意火爆,仅去年国庆节就赚了5万多元。
 
  群众走上绿色发展的生态致富路,镇里的产业转型也有了坚实基础。
 
  旧貌换新颜的十里江岸,生机勃勃的绿色新景象,吸引了腾讯等多家大公司前来投资,眼下,3个康养项目已在建设中。
 
  “1994年,乐天溪镇靠采砂在宜昌先富了起来。如今,在绿色发展路上,我们也要做先富起来的那一批。”罗蓉信心满满。
 
  代表委员点评
 
  在一片美景中富起来,群众更有获得感。我们农科村也一样,逐步关停煤矿和造纸厂,走农旅融合观光的绿色发展之路。如今,户户农旅商,满园荷花香。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 王能干
 
  乐天溪镇顺势而为,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将搭上宜昌市旅游业发展的“快车”。2019年,宜昌市将强力推进“两坝一峡”旅游区转型提质,推进峡江两岸沿线民居改造和绿化美化,还将支持打造宜昌三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省政协委员、宜昌市旅游委主任 饶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