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省政协委员吴北平:聘任“流动教师”补充师资不足

发布时间:2019-01-15 10:46: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委员名片
 
  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吴北平
 
  关键词
 
  教育资源配置
 
  “二孩时代到来,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校教师缺口大的情况可能会加剧。”1月14日,吴北平委员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表示,目前,我省不少学校通过临时招聘教师来补充师资,但招聘标准不统一,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吴北平在黄石市调研发现,该市4个城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3615人,校聘教师506人,校聘教师占城区教师总人数的14%。然而,由于校聘教师工资支出没有专项经费,与专任教师同工不同酬,导致流动性大,教学质量堪忧。
 
  “事实上,有些学校教师短缺,另一些学校却明显过剩。”吴北平说,建议探索教师走教流动机制,通过校际调配,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为参加走教的教师建立专业档案,对支持走教且成绩显著的学校,给予相应的政策性奖励。调整绩效工资的分配方案,激励在岗教师承担更多教育工作。同时,对目前校聘教师的方式加以完善,探索建立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的聘任教师中心,按照需求选聘一批业务能力强的退休教师、有教师资格证的社会人员、师范院校待就业的毕业生等作为“流动教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派到有需求的学校顶岗上课,解决部分学校教师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