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引入规范化力量提升家长教育素养:家庭教育专业化,我们愿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9-01-16 10:53:3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网上曝光的中小学生轻生事件,让人痛心,如何开展挫折教育,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1月14日上午,武汉团第四组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武昌实验中学的省人大代表耿喜玲疾呼,家庭是第一课堂,政府要切实重视家庭教育,引入专业化、规范化的力量,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没有人生来就是家长,对家长进行培训教育,单靠妇联组织或者社区开展几次讲座,针对性不强,实际效果一般。”耿喜玲建议,政府将家庭教育纳入教育体系,做好规划引领,列支经费保障,搭建专业化远程教育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家长教育。

  耿喜玲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民生工作往深处做、往细处做、往实处做,具体到家庭教育上,该怎么办?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教育的目的就是唤醒,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要有专业组织和志愿者来具体实施。”李述永代表建议,教育部门、群团组织联动,发现和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对困境家庭开展“一对一”上门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提高家长的教育素养。“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家庭教育十分重要,如何把家庭教育专业化这项民生工作往深里做?我们愿意先行先试。”省人大代表、武昌区区长余松现场表示,下一步,拟建立家庭教育专业化试点,引导志愿组织、社工组织上门服务,逐步提高全区家庭教育水平。